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财务资产工作>>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制度>>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会计交接制度
2010-04-22 16:07  

太原工业学院会计交接制度

一、为了规范我院的会计交接工作,根据《会计基础规范》,制定本制度。请遵照执行。
二、会计人员因岗位轮换、工作调动或因故离职,必须将本人工作全部移交给接替人员。没有办清交接手续的,不准调动或离职。
三、会计人员在办理移交前,必须做好以下工作:
(
).处理好已受理的会计业务。
(
二).登记完有关账目,并在最后一笔余额后加盖印章。
(
).整理好应移交的各项资料,对未了事项写出书面材料。
(
).编制移交清册,列明应移交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印签、现金、支票簿、文件、资料和其他物品的内容,电算化岗位的会计人员,还应移交会计软件及密码、数据磁盘及有关资料、实物等内容。
四、移交人员要按照移交清册逐项移交,接管人员要逐项核对点收。
(
).现金
有价证券要根据帐簿余额进行点交。库存现金、有价证券必须与账簿余额一致,不一致时,移交人员要在规定期限内查清原因方可移交。
(
).银行存款要与银行对账单核对一致,如不一致,应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
).会计凭证
账簿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必须完整无缺,不得遗漏。如有短缺,必须查清原因,并在移交清册中加以注明,由移交人负责。
(
).各项财产物资和债权债务的明细账余额要与总账余额核对相符。
(
).移交人员经管的票据、印章和其他实物等必须移交清楚。
(
).移交人员从事会计电算工作时,要对有关电子数据在实际操作状态下进行交接。
五、为了明确责任,会计人员办理工作交接时,必须由专人负责监交。一般会计人员交接,由财务处负责人或会计主管人员负责监交。
六、交接完毕,交接双方和监交人要在移交帐册上签名盖章。并在移交清册上注明单位名称、交接日期、交接双方和监交人职务、姓名,移交清册份数以及需要说明的问题和意见等。移交清册一式三份,交接双方各执一份,存档一份。
七、接管的会计人员应继续使用移交帐簿,不得自行另立新帐,以保持会计记录的连续性。
八、单位撤消时,必须留有必要的会计人员,会同有关人员办理清理工作,编制决算;未移交前不得离职。接收单位和移交日期由主管部门确定。
九、对会计人员临时离职或因病暂时不能工作,需要有人接替或代理工作的,也应当按照本办法的规定办理交接手续;临时离职或因病暂时离岗的会计人员恢复工作,也要与临时接替或代理人办理交接手续。

十、移交人对自己经办且已经移交的会计资料的合法性、真实性承担法律责任。
十一、移交人员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不能亲自办理移交的,经单位领导批准,可以由移交人员委托他人代办移交手续,但委托人应承担本制度的第十条规定的责任。
十二、本制度由财务处负责解释和修订。
十三、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上一条:关于修改财务审批程序和权限的方案(试行)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会计档案管理办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