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5-01-12 09:52  

 

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度工作总结

2014年,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备战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以60年校庆为契机,传承学院精神,共聚发展合力,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和发展。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夯实改革发展政治基础。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全院处级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集中培训会”等,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革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为主题的集中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奋力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利用中央和地方共建资金共2700万元,建设8个实验室。建设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教研项目4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5项。休闲体育专业首届招生;申报复合材料与工程、能源化学工程2个新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为山西省高等学校重点扶持学科,实现学院在学科建设上的历史性突破。加快国际交流合作步伐,在继续加强与加拿大北大西洋学院的合作办学基础上,与美国西北理工大学国际部、英国格林多大学、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高雄第一科技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或意向书。

——改革科研体制,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完成学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工作;完善科研制度,改进科研奖励办法;修改完善岗位业绩津贴科分计算办法。与山西沃特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与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建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与资源化实验室。朱开金教授获得山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梁玉蓉教授受邀参加了2014年国际橡胶会议。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促进人才队伍协调发展。2014年调入博士2名、副教授1名,柔性引进工程技术人才2名;校园招聘博士和硕士56名。完成全院首次岗位聘用工作,实现全院各级、各类岗位结构比例的优化。组织完成教师系列职务评审推荐工作。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各种短期培训200余人次。

——创新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勇夺冠军,团省委授予机器人队“山西青年五四奖状”荣誉称号;在“兴晋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大学生计算机应用大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山西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外研社”杯全国演讲写作大赛山西赛区决赛、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营销模拟决策竞赛暨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生营销模拟决策大赛大陆地区总决赛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新建内涵丰富的校史馆,谱写催人奋进的校歌《征程》,编写内容翔实的《太原工业学院史》,制作朝气蓬勃的宣传片《腾飞向未来》等。举行建校60周年庆祝大会,与中北大学、新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等签订校际、校企合作协议;举办学院与校友科研项目对接暨实习基地合作洽谈活动。知行餐厅、27号学生公寓投入使用,改善了学生就餐、住宿环境。化工楼建设工程启动,校园纯净水全覆盖工程和西区消防中枢工程建设完成,扎实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

——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办好文明创建活动。2014年,学院荣获“山西省文明单位”和“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先进单位”称号,院团委被授予“山西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卫静莉教授被授予“山西省模范教师”荣誉称号,院宣传部部长田海江荣获“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称号,王凯老师被授予“山西省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王定安老师荣获2014年“山西好人”。

回顾成绩,令人振奋;展望未来,任重道远。

2015年,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院的教育教学改革相结合,不断提升办学水平,以饱满的热情、崭新的面貌,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山西“六个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5年,是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十二五”教育规划的收官之年,我们将明确目标,细化职责,精心准备,加强落实,认真做好各项评建工作;按照建设工科应用特色鲜明和区域(行业)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的架构,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强化优势,推进校企合作,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让办学活力竞相迸发;以《太原工业学院章程》出台为契机,深化综合改革,完善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加强内涵建设,彰显办学特色,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突破。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