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2014-03-17 16:44  

 

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2014年是学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是推动“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关键之年,是积极备战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攻坚之年,也是喜迎60华诞、传承学院精神、共聚发展合力的欢庆之年。

2014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升质量为主题,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迎接评估为契机,以推动目标责任落实为抓手,继续强化“六项工程”建设,大力推进特色鲜明和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开创学院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夯实改革发展政治基础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精神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坚持院、系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质量。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培训班,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理想信念、责任意识、担当精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负责)

2.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和“回头看”工作。进一步健全践行群众路线、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认真落实专项整治方案,为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有力保障,为学院快速发展提供良好的作风保证。(党委组织部、党政办公室、纪委办负责)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按照省委基层组织提升年“提素质、增活力、全覆盖、强服务”的总体要求,创新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内容、途径和方式,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为加强系部领导班子建设、激发班子活力、实现科学发展提供重要组织保证延伸拓展“联述联评联考”工作,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力度。严格党内生活,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严格坚持标准,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党委组织部负责)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进一步健全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做好学院处级、科级干部补充选任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培训教育,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充分运用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资源,重点做好干部在线学习培训。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考评导向,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党委组织部负责)

5.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高度重视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全院师生积极参与的大宣传格局。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学生教育全过程。加强舆论引导,创新宣传媒介管理模式,注重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继续坚持系部领导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做好青年教师和学生思政政治工作。(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团委、思政部负责)

6.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分解任务以及责任书要求,落实“一岗双责”,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加强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通过多种形式、不同载体,搞好主题教育,突出警示教育,强化日常教育,有效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要求,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纪委办负责)

7.完善惩防体系建设。认真总结惩防体系建设五年工作成果,落实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腐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纪委办负责)

8.创新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群众评议、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确保师生切身利益不受损害。(纪委办负责)

9.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建设性的思路、举措和方法扎实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研究组建“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凝炼校园廉政文化特色。(纪委办负责)

二、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0.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学习贯彻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落实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以“双优双重工程”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探索尝试,促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共享教学资源建设,引进优质共享教学资源,构建网络教学平台,建设完善“院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体系。探索拓展继续教育新模式。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工作(教务处、继续教育部、党政办公室负责)

11.优化学科专业结构。按照教育部新版本科专业目录要求,进一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专业动态管理机制,逐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依托优势学科群和专业群,优先发展和增设应用性强、具有一定学科基础、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停办或暂缓招生学科基础相对薄弱、社会需求相对较少的专业,适度调整招生规模。加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教务处负责)

12.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重点实验室和重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探索产学结合、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力争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加强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平台项目建设、省部共建资金立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健全实验中心管理和运行机制,改进实验内容,增开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逐步实现实验室的全面开放。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负责)

13.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以学科竞赛活动为依托,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健全学科竞赛保障机制,激发广大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促进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科学化、制度化、普及化,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继续办好院级学科竞赛,鼓励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加大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资助力度。(教务处、团委负责)

14.做好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准备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意见》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做好任务分解,完成评估支撑材料建设工作。学习借鉴兄弟院校迎评工作经验,组织开展学院自评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迎评工作的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参与迎评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人人参与评估的浓厚氛围,为做好迎评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教务处、各系部负责)

15.加强教学指导和督导工作。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基本达标活动。完善督导反馈机制与渠道。建立健全教学评估与评价的规章制度,围绕教育部合格评估指标,修订系部年度教学工作评估指标,完成系部教学工作评估。进行教学数据的整理、分析,完成年度教学质量报告。(教务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负责)

三、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16.加强科技工作。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快培养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与青年科研骨干,促进优秀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优化科研运行机制,完善科研制度,增强教师科研意识,提升科研能力,浓厚科研氛围。完善科研奖励办法,实施科研工作量化考核,修订岗位业绩津贴科分计算办法。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科技处负责)

17.加大科研立项力度。努力拓宽立项渠道,组织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努力提高科研项目的中标率和批准率。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组织做好院级科研基金项目、院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申报工作。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支持以创新基地为依托,以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科研项目为牵引,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各项科研项目,重点支持学生参加科技竞赛。加强专利申请、授权和成果转化、应用、推广工作。(科技处、教务处负责)

18. 加强科研基地建设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推进“产学研用”的融合和发展,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方面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深度共享与合作,提升服务社会的能力。启动山西省科技厅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大型科学仪器协作共用建设。力争获批成立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技处负责)

四、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促进人才队伍协调发展

19.推进人才引进和岗位聘任工作。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不断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加强应用型特色师资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工作。完成首次岗位聘任后续工作,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方案,不断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努力推动人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人事处负责)

20.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力度。加大力度开展全员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理论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加强“双师型”教师培育,引导教师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双提高。拓宽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的渠道,增加赴国外研修人员数量,提高管理、教学人员的国际化教育适应能力。开展院级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微课教学比赛,促进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人事处、教务处、党政办公室负责)

五、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1.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辅导员管理。实施辅导员、班主任“三深入”和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不断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考核制度,实行过程管理与动态考核,全面提高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对辅导员工作的检查、考核和表彰。继续做好深入学生宿舍谈心活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适时开展学生思想状况专题调研。(学生处、团委负责)。

22.完善学生奖助贷体系。以实施“奖、助、贷、勤、免、补”的方式,完善学院贫困生助学工作体系,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建档工作,加强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继续开展校内勤工助学活动,拓展校外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处负责)

23. 做好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工作。做好各级素质拓展认证机构建设及培训,完成毕业生素质拓展认证工作。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培养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计划,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联合会建设。(团委负责)

24.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创业指导课和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完善省内就业市场,重点拓展省外就业市场,加强与就业基地沟通联系,探索新的就业途径。加强网上就业市场的建设,为毕业生做好信息服务,力争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网上双选。抓好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学生处负责)

六、坚持民主办学、依法治校,不断提高管理科学化水平

25.创新管理模式。加强《太原工业学院章程》的学习宣传,加快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深入推进依法办学。对照学院“十二五”规划,强化落实措施,推动“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落实到位。明确“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扩大系部办学自主权,确立系部办学主体地位”的管理理念,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稳步推进院系两级管理,积极创建系部自主管理和发展的办学环境,不断提高系部工作积极性。(发展与法规处负责)

26.提高民主管理水平。坚持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学术组织、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继续做好党校务公开工作。坚持落实院领导深入基层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加强与民主党派人士联系,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作用。(党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纪委办、工会、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负责)

27.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坚持开源节流、多措并举,积极争取社会资金支持。加强财务预决算科学化,严格财务制度,继续规范业务流程。大力推进财务工作信息化。(财务处负责)

28.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做好学院资产清查工作,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优化设备配置,杜绝重复购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力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资产管理科学化。进一步强化固定资产采购计划的审核论证工作。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行为。(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

29.强化审计监察。加强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加快内部审计转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积极参与学院重大项目的预测分析。围绕重点部门、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开展审计监察,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维护学院利益。开展效能监察,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效率。(审计处、监察室负责)

30.提升档案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档案建设,实现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以制度为依据,开展档案补缺工作。从档案目次信息化入手,启动档案信息化工作。做好档案编研工作。(档案馆、组织部人事处负责)

31.加强离退休工作。继续落实好离退休职工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积极听取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离退休同志搭建老有所为的平台。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离退休职工管理处负责)

七、以文化建设为引领,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提升文化传承创新能力

32.推动文化建设年活动。开展文化建设年活动,着力打造全方位、多层次的校园文化阵地,努力构建具有学院特色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等文化体系。举办“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做好“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继续办好“工院讲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师生文化品位,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总结、传承学院建校六十周年进步发展积淀的人文精神和文化价值。做好特色鲜明的校园人文景观建设,完善图书馆、教学楼、实训楼等公共场地(所)的文化氛围,建设特色校园文化。(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校园规划与建设处负责)

33.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按照《山西省文明单位测评体系》,抓好文明创建的品牌建设,突出思想内涵、注重人文关怀,不断拓展学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度与广度。建设“学院文明创建专题网站”,做好文明单位电子资料库建设。落实《太原工业学院“道德讲堂”实施方案》,推进“道德讲堂”建设。(党委宣传部负责)

34.做好60周年校庆活动。按照“隆重简朴、规模适度、办出特色、注重实效”原则,突出“师生、校友、学术、人文”的校庆主体,落实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完成校史展馆建设、校史编撰、老照片和校友回忆录征集编印。加强与各地校友会联络,做好校友网建设、运行、管理工作。围绕校庆做好学术交流活动、文体科技创新活动、机器人建队10周年纪念活动等。(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科技处、团委、体育部、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

八、优化办学条件,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助推学院发展

35.完善校园规划与建设。稳步推进学生多功能中心、27#学生公寓建设工程及其配套工程,确保20149月投入使用。启动化工楼建设工程,年内力争完成主体工程。完成西区消防中枢工程建设。完成东区北门主干道重修。完成电子楼前期相关调研及手续办理。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努力拓展办学空间。(校园规划与建设处负责)

36.加强图书资料和电子资源建设。配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确保生均藏书量、生均年进书量达到评估指标体系。加强电子资源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做好图书馆座位管理系统第一期的安装调试、管理工作,提高座位利用率。做好读者利用手机作为查询电子资源终端的前期调研工作。(图书馆负责)

37.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加强学院门户网站、电子政务系统、院长信箱、数字图书馆等系统的运行管理保障。做好新建楼宇计算机网络的规划、建设。做好学院网络监控的技术支撑,继续完善校园网络监控、门禁、道闸系统建设等工作。做好校园“一卡通”工作,进一步扩充功能和应用范围。认真落实《山西省教育信息化20132015规划》,扩容网络出口带宽。(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

38.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继续深化后勤改革,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做好后勤日常保障工作。以节能监测平台的建设为契机,认真做好节能减排工作,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完成新食堂的设施设备的订购、安装、调试,制定新食堂的运行方案。完成27#学生公寓楼家具的订购。完成全院纯净水系统的建设工作。做好校园环境的美化整治工作。完成澡堂的改造工作。(后勤保障处负责)

39.维护学院安全稳定。继续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办好安全月主题活动,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安全应急演练,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应急处置体系。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网络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意见》,加强校园网络信息管理,建立安全防控体系,加强信息网络安全建设。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深化校园和周边安全综合治理。(党政办公室、保卫处、党委宣传部、学生处、网络与信息中心负责)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度工作总结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3年度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