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13年度工作总结
2014-01-14 09:51  

 

太原工业学院2013年度工作总结

2013年,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加强内涵建设,着力推进“六项工程”(质量提升工程、特色打造工程、人才支撑工程、科学管理工程、文化引领工程、党的建设工程)建设,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各项工作不断进步,保持了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为全面实现学院“十二五”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2013年,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为学院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形式多样的方式,继续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增强了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坚定了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强化了政治意识和政治定力,激发了推动发展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2. 认真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院党委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建设特色鲜明和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为主题,在全院深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的每一环节各项工作都做到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通过此次活动,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强大力量。

3.认真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基础工程。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和健全党员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全年组织两期共计培训积极分子1924人,按照中央“控制总量,提高质量”要求,发展师生党员454人,转正398人。

4.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一是牵头组织完成634卷干部档案的整理清查工作,并对84名处级干部和57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三龄两历一身份”初步审核工作。二是坚持公开竞聘、组织考察、集体决定的原则和程序,对全院教学单位和机关教学口集中补充选任了10名副处级干部。三是坚持和完善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制度,使干部考核更加科学化、民主化,充分发挥了考核机制对干部的激励作用。四是开展了暑期干部培训工作,并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国教育干部培训网合作建立“太原工业学院干部在线学习中心”,进一步增强干部培训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5.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文化阵地建设和文明创建。调整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组,加强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加强青年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围绕学校的重要活动和建设发展,注重新闻策划,加强校外媒体的联系,拓宽对外宣传渠道,积极推进对外宣传工作。在山西日报、山西卫视等社会媒体宣传学校8次,提升了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抓好校报、校园新闻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精心打造“工院讲堂”等品牌活动,制定《关于推进工院讲堂建设的实施办法》,邀请知名专家举办8期《工院讲堂》。调整学院文明单位创建领导组,积极开展各项文明和谐单位创建活动,顺利通过高校文明委验收,并推荐参加省文明单位的申报。学院被评为太原市园林绿化标兵单位、高校精神文明单位标兵。

6. 创建和谐校园,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局面。完善学院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机制。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强化领导责任和全员参与意识。开展第三届安全活动月活动,推动了学院安全文化建设。认真做好敏感时期学院稳定工作。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初步完成《太原工业学院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编写工作。完善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先后投入近600000元用于楼宇消防系统维修,完成校园监控及门禁系统的安装建设。

二、推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各项事业稳步发展

2013年,学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规划纲要精神,紧紧抓住质量提升主题和内涵发展主线,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各项事业取得稳步发展。

1. 积极探索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学院着力推进制度建设年工作和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推进科学发展,依法治校。完善、修订和新建了一系列制度。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太原工业学院章程》和《太原工业学院岗位设置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和完善《太原工业学院人才引进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学院全年共计梳理制度283项,废止13项,继续使用150项,修订完善79项,新建制度41项。一系列制度建设工作提升了学院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快了现代大学建设步伐。

2. 积极深化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一是优化专业结构,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成功申报设置“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两个新专业,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积极开展专业综合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启动2014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获资助30万元。应用化学专业获批教育部地方高校试点专业,实现了学院专业建设的重大突破。二是深化教学改革,促进内涵建设。圆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明确推进教学改革任务。获批省级教学改革一般项目4项,获资助9万元;山西省高等学校精品资源共享课3门。加大院级教改项目资助力度,资助27项,合计13.5万元。积极引入优质教学资源,继续加大视频公开课开设力度。三是加强实验实践教学,强化培养应用能力。建立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推进实践教学体系创新。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拓展工程训练内容,努力推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计算机工程教学实验中心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计算机图形学虚拟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四是加强教学督导、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充分发挥教学指导委员会作用,提高教学督导质量。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定教学优秀奖的评选办法,完成了首次教学优秀奖评选,凸显教学中心地位。完成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支撑平台的建设。为迎接2015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做好准备,认真调研学习,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五是加强竞赛管理,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围绕“多层次,广覆盖,求创新,促提升”的指导思想,建立“国家级-省级-院级”学科竞赛体系,促进学生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一年来,院机器人代表队在2013亚太地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首次历史性突破16强,获得季军。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竞赛、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华北五省(市、自治区)计算机应用大赛、各类体育竞赛等荣获优异成绩。

3. 加强科学研究工作,努力增强创新水平和服务能力。学院科研经费首次突破300万元,省级各类纵向立项项目经费首次突破100万元,达到114.3万元,与2012年同比增长43%。梁玉蓉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制备高性能橡胶/粘土纳米复合材料的关键控制因素研究》和山西省科技厅社会发展攻关项目首次获得突破。科研项目到账经费和山西省科研项目经费都有了较大突破。朱开金教授主持研制的技术项目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专利申请、专著、核心论文数量等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其中专利6项,学术专著6部,核心期刊以上学术论文50篇。学院与孝义市政府签署了促进千万吨级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发展合作协议,相关合作项目正在逐步推进。吴跃焕教授的科研项目在山西省首届“百校百企”科技合作与项目对接活动中获签。学院服务山西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4.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随着2013年度新教师公开招聘工作和赴专业对口院校招聘优秀毕业生工作的顺利进行,招聘录用了62名同志,博士3名,硕士59名,教职工队伍总体质量和数量有了较快增长。学院制定、修改人才引进办法,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外派国内访学、出国交流11人,使教师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正在得到逐步优化。目前,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教师占到专任教师总数的71%。全年投入教职工培训经费100余万元,选送国内、外访问学者5名,出国研修人员7名,学历、学位提高人员10名,短期培训112余人次,完成新教师岗前培训80余人次,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建设,基本满足了应用型特色师资队伍建设需要。全院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和职称评审工作的完成,以及2013年开始实施的“本科教学优秀奖”,切实加快师资队伍培养和建设步伐。积极组织完成了省高校131领军人才申报工作,学院7位同志获批优秀拔尖创新人才。

5. 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学院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着力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以“职业化,专业化”为导向,做好辅导员、班主任选聘与配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学生处与各系,辅导员、班主任与班干部、学生建立了E-main、飞信、QQ等多渠道网络工作群,有力地推动日常管理、安全教育、毕业生就业等专项工作。继续完善各项学生管理制度,开展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完成全院学生的各项评先评优工作;增加奖学金的享受名额;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切实使家庭困难学生得到帮助,品学兼优学生得到表彰,充分发挥了奖助学金的激励作用。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圆满完成本年度就业工作任务。为了向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先后邀请492家用人单位来校举办了4场大型招聘会、82场专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8690个。毕业生一次就业率达到85.79%,就业率、考研率均位居山西省学校前列。

6. 改善办学条件,提高科学管理水平。一是进一步更新观念,扩大系部办学自主权。提出“实现管理重心下移,扩大系部办学自主权,确立系部办学主体地位”的管理理念,明确理顺管理体制机制,稳步推进院系两级管理,积极创建系部自主管理和发展的办学环境,不断提高系部工作积极性。根据实际情况,在人、财、物等方面赋予各系部相应的管理权。在校园招聘引进优秀人才方面,给予系部自主权,引进能推动发展的、系部需要的优秀人才。二是加强财务管理,积极筹措资金。开源节流,多措并举,全面加强学院财务工作。主动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和联系,积极争取资金和政策,改善学院财务状况,专项收入比例大幅提高,进一步改善了学院办学条件。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加强采购质量,新增设备3788.82万元,教学科研固定资产值提升至1.7亿元。提高设备利用率和投资效益,积极为开放共享创造有利条件,使大型仪器设备能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四是不断加强图书和档案建设。投入200万元,新增纸质图书72309册。做好网络资源搜集、整理及试用工作,开通20种中外文数据库的试用。继续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工作。五是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初步建立了后勤服务标准及工作规范。逐步实现学院饮食服务工作一体化管理、专业化经营。完成了西区食堂改造,解决了结构与运行机制不相适应的问题,改善了就餐环境。完成了开水房建设,解决了学生长期以来饮用水条件不足的问题。

7.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办学条件。加强与政府主管部门的协调和沟通,完成校园建设总体发展规划的调整与修订。多功能活动中心工程主体顺利完工,27#学生公寓建设工程已经启动,化工楼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基本就绪。全部收回原红叶超市,彻底解决安全隐患,为师生提供了更好的生活服务。完成西区2号楼的拆除及场地平整和围挡,拆除总面积约6000多平方米。修建开水房及蔬菜粗加工车间。改造和扩容教学主楼后门,消除了安全隐患。实施第二期绿化美化工程,改善校园环境。

8. 履行群众路线活动承诺,积极推进民生工程。进一步完善岗位业绩津贴发放办法,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教职员工收入水平;以实施"奖、助、贷、勤、免、补"的方式,构建了学院贫困生助学工作体系,加大了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争取100万元专项资金改造心理健康咨询室,努力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心理咨询服务;设立营养早餐,为在职教职工提供营养早餐;大规模改造和美化家属院,为教职工创造舒心的生活氛围;设立教授工作室,建设教研室,为每一位专职教师配备专属座椅,为每一位专职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真正让每一位教师切实感到作为学院主人的归属感。

三、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整体推进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为学院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纪律保证。

1.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初,院党委召开扩大会,专题研究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出全面的安排和部署。年度工作会议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一起召开,与基层各单位党政一把手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学院党政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分工,按照《太原工业学院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意见》,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较好地构建了逐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反腐倡廉建设责任体系,较好地落实了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一岗双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2. 坚持把惩防体系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认真学习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大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常抓不懈,开展以增强党性修养,加强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为内容的正反面警示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修养,做到反腐倡廉常抓不懈,拒腐防变警钟长鸣。加强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落实相应防控措施,严格制度约束,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初步形成了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能力素质。

3. 加强专项治理工作。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办公用房停建清理专项工作,切实做到领导带头、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全院153名科以上干部,清理腾退办公用房2212平方米。完成了全院726名干部职工对各种会员卡的自行清退,做到“零持有、零报告”。在对全院“小金库”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抽查的基础上,对重点部位、重点领域和重点单位的41个涉及收费项目进行了厘清甄别,规范了一些报备报批项目,避免形成违规收费。根据省委精神,制定学院专项整治方案,确定九个集中整治任务,明确落实责任分工。

 

总体上讲,一年来全院上下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育人方针,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值得努力的地方,如:学院顶层设计有待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的力度不够,专业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科研立项不多,高水平科研还少;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还不够大,应用型师资队伍建设步伐还需加快;辅导员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等等。

2014年,将迎来学校60周年校庆,也将是学院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一年,我们要坚定信心,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内涵建设,办出优势特色,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新的突破,大力推进特色鲜明和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3年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