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正文

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2022-03-22 15:18  

 

 

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

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开启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之年。

2022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坚持123”发展思路,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充分凝练办学特色,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

1.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转化为开展工作的举措,转化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标准,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认真贯彻中组部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把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深度融合作为重要抓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引导师生员工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作为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学校落地见效。加强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究制定《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组织筹备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推进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建设。

2.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

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会议,坚持和完善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学校改革发展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格执行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

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学校章程修订,深入推进依法治校。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台账,逐项细化时间表、路线图,定期跟踪调度,推动“十四五”规划及各子规划的落实落地。建立规章制度定期进行审查、清理的制度,推进制度“立、改、废”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并完善制度执行检查监督机制,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形成制度刚性约束和监督闭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修订《中层干部职务任期办法(试行)》,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适度推进干部退出机制和交流轮岗,分期分批做好处、科级干部的补充选任工作。完善干部培养培训机制,立足学校发展战略需求,认真做好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好学校领导班子和党总支党员干部两级民主生活会。完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相关制度,按时完成随机抽查、重点核查及总结上报等工作。优化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管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

二、基层党建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推进新时代党建示范和质量创优工作为契机,积极培育创建党建双创项目、党建研究项目等推进基层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全面进步。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培训班、组织员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促进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组织员提高业务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加强驻村帮扶队伍建设,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做出新的贡献。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流程,完成年度党员发展计划,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促进党员数量、质量“双提升”。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出国(境)党员的管理。选好配齐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加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

三、宣传思想工作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制定院系两级明确的年度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汇聚形成广大干部师生喜迎党的二十大浓厚氛围。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推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

2.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推动铸魂育人质量提升行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提升学校思政工作水平,协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明确学校特色思政教育的基本内涵,建立相应的工作标准和指标体系。持续开展思政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凝练思政教育特色。强化实践教育,拓展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的新途径,完善劳动教育机制。坚持协同育人理念,推动课程思政的规范化及全覆盖,细化课程思政建设规范。

持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工作,加强管理,细化考核;组织开展首届辅导员能力大赛。深化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细化辅导员工作室职责,完善工作室工作方案和工作机制,开展辅导员精品项目等专项课题研究。持续完善劳动体系建设,进一步挖掘育人元素,完善学生劳动教育机制,发挥劳动教育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持续提升宿舍文化建设,在标准化建设、文明养成的基础上推进宿舍文化凝练,树立典型,形成辐射,带动宿舍文化全面建设与发展。持续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

3.加强精神文明与校园文化建设

充分挖掘学校办学特色元素,彰显特色校园文化,形成特色文化品牌。大力培育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强化对“学生社团文化活动月”等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的指导和支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文化建设活动。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精神文明单位,发挥校园文化环境的育人功能。

四、党风廉政建设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召开2022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层层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加强对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开展“清风太工”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系列活动。完善巡察机制,创新方式方法,对4个系部党总支和4个职能处室开展校内巡察,提高发现问题能力,加强巡察成果运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规范化建设。对标省纪委监委要求,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和运行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完善纪委委员联系二级单位工作机制。

2.严格违规违纪线索处置,严肃案件查办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依规依纪依法监督执纪问责。规范执纪办案工作,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关键少数”,一严到底纠治“四风”,巩固和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优化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坚持通报曝光,以案明纪,震慑常在。

五、事业发展

1.明确办学定位,强化办学特色

落实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召开2022年工作部署会议,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质、提效、提速。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紧紧围绕第三次党代会擘画的“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战略目标,深刻理解和把握“一加强二坚持三聚焦”的“123”发展思路,聚焦三大重点任务,扎实推进“十四五”规划布局,瞄准“时间表”“任务书”,优化举措、分解任务,真抓实干、久久为功,走好“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新征程,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合理确定招生规模,优化办学结构

持续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适度控制本科招生计划,在校生规模控制在1.7万人以内。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生源质量。

3.统筹办学经费,改善办学条件

实施教育重要保障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筹办学院教育基金会,积极争取社会捐赠和财政配套资金。强化预算执行与绩效评价,增强财政保障能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积极完善网上服务功能。进一步规范资金核算及内控程序,确保资金安全。加强基建、维修工程的全面审计。做好财务预算执行及决算的审计工作,有效规避风险。开展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完成年度预算采购计划,加快落实专项资金项目采购执行进度,有效控制计划外采购,力争保持节余率15%以上。提高现有资产的利用率,优化办公用房和办公资源配置,改善基层教学组织办公条件。做好大型仪器设备使用率的统计分析和10万元以上大型仪器设备的资源信息发布,强化贵重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避免重复购置。强化资产的动态管理,严格规范资产报废程序。

抓好智能制造实训综合体项目建设。完成新征教学用地的建设规划和规划条件调整审批。完成新征教学用地规划项目及辅助设施的论证、设计、招标和建设等工作。完成学校东西校区跨街天桥工程建设。做好工训2号、3号楼验收工作。完善“服务外包、学院监管”模式,引进社会服务企业,实现后勤服务的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和现代化。做好消防维保公司的委托及招标工作,确保消防设施正常运转。

实施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提升网络信息化建设质量,以信息化支撑高质量发展。制定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做好校园网络有线无线一体化及校园一卡(码)通两个项目收尾工作,为“智慧校园”建设奠定基础。建设校园信息化运维服务中心,在保障校园网络和各业务平台稳定运行同时,探索“产学研用”一体化服务支撑。

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能力,确保新增纸质图5.2万册、生均年进新书3册的教育部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提升各类资源利用率,确保完成纸质图书年借阅量10万册以上。完成图书芯片更换、门禁身份识别显示系统安装,提高图书管理智慧化水平。加快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进度,回溯性完成教学、财务等档案信息化工作,全面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

六、人才培养

1.加强学科与专业建设

聚焦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目标,以“1331工程”建设提质增效为契机,新增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个、省级重点扶持学科(或优势特色学科)2个,新建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2个,新增兼职硕导30名,获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

推动产业学院建设。坚持特色兴校战略,高度凝练、充分彰显办学特色,健全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产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力推动1-2个产业学院建设,打造智能制造、新材料、人工智能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群产业学院。

加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项目建设力度,完成省级认定应用型“金课”2-3门,联合共建校企合作课程20门,力争再获批省级或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1-2个,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3-5门。彰显办学特色,强化学科竞赛向专业改造内涵推进,开展学科竞赛100项,把2-3个成果突出的竞赛内容融入专业课程改造,完成智能制造、机器人等人工智能特色专业2-3门自编讲义或应用性教材编撰出版工作。深化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设立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评选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形成稳定的研究团队。加大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以聚合智能制造、人工智能、信创等特色专业群为主体,推动产业学院建设,力争获批国家工信部“校企就业创业创新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平台和山西省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平台载体和实训基地,建设教育部产教融合协同项目—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开发应用3-6个。

2.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改革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改革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加大教学成果产出数量和质量比重,完成“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年度目标。在职称评定、绩效考核、荣誉加持等方面加大引导机制,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推进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建立起具有学校特色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体系。围绕审核评估新的指标体系,逐一对各个审核项目、审核要素、审核要点进行梳理分析。开展校内教学评估工作,重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平台,运用现代化教学质量监控手段,提高质量监督保障效果。

拓展与国外优质大学的交流合作,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白俄罗斯国立技术大学和俄罗斯友谊大学等开展人才联合培养模式或硕士层次校际交流项目模式合作。推动与德国富特旺根应用技术大学硕士项目落地。协助在泰国西那瓦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教师进行学位认证。关注上级部门公派留学项目、国际学术会议等信息,完成10名以上学生线上或线下参加国际会议或论坛。在稳定当前继续教育办学规模基础上,探索和拓展对外培训工作。

3.加强创新创业就业教育

加强和规范创新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建设。规范创业培训教学过程,以辅导员工作室为依托,整合多方力量,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效果。建设省级创新创业平台1个。持续推动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机器人大赛”“互联网+”等学生科技竞赛,提升学生科技创新水平。

七、科学研究

1.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

进一步深化学校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研管理与服务。探索组建系部学术委员会。制定联合培养研究生管理办法、研究生导师招生资格审核办法,强化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与太原科技大学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进一步争取研究生招生计划指标。做好迎接武器科研生产单位安全保密资质中期评估检查工作。

推进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加强现有科研平台的管理与考核。发挥院士工作站院士资源的集聚效应,发挥“1331工程”协同创新中心的协同作用。围绕优势特色学科(材料、化工)筹建产业研究院。探索科研平台前移机制,每个平台至少与2家重点企业结对共建产业技术研究院或技术中心,开展服务、合作与成果转化工作。根据“四力”标准,遴选省级和院级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凝练学科方向。每个学科至少要建成3个研发团队,并利用科研团队合力,打造优秀科研成果。

2.加大科研经费投入,规范科研管理

修订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科研奖励办法,制定和完善其他科研管理办法和财务管理制度。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健全科研绩效管理机制。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引导科研资源向优秀人才和团队倾斜,提高科研经费使用效益。

3.提高科研产出质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扩大学术交流合作,追踪和把握学术前沿,组织学术报告30场。强化基础理论研究,突破行业领域共性关键技术,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50项、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发表高质量论文70篇以上,申请发明专利20余件。引导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结题后申报省级科技奖励,鼓励横向委托项目进行成果鉴定后申报省级科技奖励,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2项。

八、社会服务

1.推动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合作

鼓励学术骨干积极申报国家级项目,力争获批国家级项目4项。主动走出去与企业合作积极凝练项目指南,争取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力争在新材料、新能源、信创和大数据、智能制造领域获批重点项目4项。围绕山西产业需求,积极申报省级其他各类型科研项目,获批项目50项。围绕重点服务和合作企业,争取重大横向委托项目,项目进款3500万元。

2.促进咨询服务与成果转化应用

紧扣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支持教师深入企业、园区等基层一线开展技术咨询服务、成果推广等成果转移转化活动,力争科技成果转化30项。

3.提高急需人才培养能力

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构建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五育”并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持续规范学业问诊程序,完善学业问诊环节,提升问诊效果。持续开展“引才工作站”建设。持续推进毕业生实习实践基地建设,试推行以联合培养为导向的“企业冠名班”合作模式。加强行业、企业合作,以“重回兵工”为重点,开拓就业市场。建立就业指导师资库。深化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室,定期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和就业咨询。举办职业生涯规划月活动。充分发挥校友工作在推进校企合作、学生就业中的积极作用。

九、人才队伍

1.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

按照学校学科专业需求,实施教师队伍建设提升行动,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师资培训。拓展渠道、加大宣传,全职引进高层次紧缺学科人才。开展灵活用工形式,柔性引进和使用各类高层次人才服务教学、科研工作。坚持引育并举,以引为主,引进博士15-25名,培育在职教师博士5-10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达到23%。入选国家级和省部级人才计划2人。合理有序选派30名教师进修培训和访学,60名青年教师到企业工程化实践。

2.营造良好的人才工作环境

完善在职教职工攻读博士管理规定,提升博士化率。修订学校绩效考核和绩效分配方案,充分发挥校内绩效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完成第二次全员岗位聘用方案的报批、评审及聘用工作。完善各类人员服务期规定,稳定人员队伍,优化人才结构。规范编外用工及管理,研制编外人员考核实施细则、编外人员职称评审评价标准及方案。完善人事管理服务系统平台各项模块功能,提升人事工作效率。做好教职工活动中心管理和使用。加大校园环境整治、景观改造提升和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力度,改善师生工作和生活环境。做好学生公寓维修改造和家属区5栋住宅楼11部电梯加装工作,为师生安心学习工作生活提供保证。

3.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

修订学校《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做好年度职称评聘工作。落实《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选树宣传教师典型,持续做好师德教育。持续推进教师思想政治建设专项工作。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师德师风案件,通报师德违规典型案例,严格落实师德师风问题负面清单制度。

十、安全稳定

1.维护学校政治稳定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筑牢“三微一端”等阵地,及时规避与化解各类网络舆情风险。优化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强化保密宣传教育,防患于未然。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加强师生安全教育,组织每学年开展不少于8课时的安全教育课程,不少于10次的安全知识讲座,不少于4场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2.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安全稳定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围绕苗头性问题、重点设施、重点场所、重点人员以及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重点环节,定期深入排查,掌握底数、加强研判。采取风险排查、严格管理、校园巡查、应急值守等多种措施切实做好敏感时间节点期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3.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签订安全稳定一岗双责责任书。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化巩固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效。认落实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严格落实学校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主动接受属地管理、属地指导,从严从紧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确保师生生命健康。

上一条: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