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正文

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2021年工作要点
2021-03-25 16:09  

 

 

 

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学院向应用型转型的攻坚之年。

学院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实施“1234”发展战略,即:“一体两翼、三提四高”。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一体,以推动应用转型和科技创新为两翼,以提高治理水平,提高服务产业化能力,提高民生福祉为基础,开启学院高质量发展模式,培养高水平人才队伍,推进高标准开放办学,营造高品质人文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一)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目标任务: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工作措施:

1.制定2021年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案,印发《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和示范作用,完善院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方式和内容。

2.举办“工院讲堂”“道德讲堂”,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列入“三支队伍”培训的必修课程,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目标任务: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和青年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树立正确党史观、筑牢信仰之基、加强党性锤炼、砥砺政治品格、传承红色基因,切实肩负起学院转型发展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工作措施:

1.开展专题学习。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自学,每月精读一本指定学习材料或重要参考材料。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开展学习研讨,上下半年各举办一期读书班。

 2.加强政治引领。院级领导干部对全体学生开展以党史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活动。组织开展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活动。组织思政教师开展党史教育专题教学集体备课。组织开展“双百活动”和宣讲活动。

3.组织专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利用网上学习平台开展学习教育。

4.开展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紧扣立德树人和转型发展根本任务,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

5.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

(三)加强教育宣传引导

  目标任务: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开展全覆盖、全媒体、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工作措施:

1.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打造官方“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栏等宣传媒介,持续加强正面宣传,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解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高等教育的决策部署和新政策新举措。

2.围绕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四史”等,精心策划组织摄影图片展、微电影展播等主题宣传活动。

3.加强学院“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宣传解读。

(四)深入开展研究阐释

目标任务:学院哲学社会科学育人水平、研究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高。

工作措施:

1.依靠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学理化学科化研究阐释。

2.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确定一批重点选题,推出创新性成果。

二、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

(五)加强学院党建工作

目标任务:贯彻落实质量建党要求,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双促进,推动学院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党建工作机制全面创优,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工作措施:

1.筹备召开学院第三次党代会。

2.按照“四个过硬”和“五个到位”目标加强学院党组织建设,做好党委换届和党总支换届调整工作,全面提高学院各级党组织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3. 修订系部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健全落实机制,进一步增强系部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4.制定《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强化责任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认真做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5.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6.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全面提升离退休职工党建工作规范化和服务保障水平。

7. 组织筹备教职工代表大会,做好征集教代会代表提案及职工建议工作

8.按照省委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建党100 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最佳“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会议记录”标兵、精彩“微党课”、优秀党建工作案例等评选活动,选树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六)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目标任务: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工作措施:

1.突出政治监督要求,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列入年度督查考核计划,完善贯彻落实的督查问责机制,全力保障学院“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2.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各级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其他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督促基层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链条。

3. 推动学校党委开展校内巡察试点工作,完善校内巡察工作相关配套制度。

4.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继续开展双随机督导检查和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5. 提高日常监督质量,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6.召开2021 年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7.召开2021年党内监督工作专题会议。

8.开好2021 年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七)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目标任务: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效破除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障碍,培养造就一批德才兼备高素质人才。

工作措施:

1.贯彻党管干部原则,贯彻落实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统筹建立干部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体系,做好处科级干部的补充选任工作,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和精干高效的干部队伍。

2.加强对干部考核评价,按照好干部的标准,根据干部的德才素质、工作需要、群众公认等情况综合评价干部,认真开展处级干部年度考核。强化干部考核结果运用,增强干部责任担当意识和能力。

3.抓好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4.巩固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专项整治成果,严把“四个关口”,确保领导干部填报真实准确、完整规范,全面加强对干部个人事项的管理监督。认真做好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填报、抽查、核实工作,强化干部离任责任审计。完善干部档案管理,制定干部档案清单,促进干部档案管理规范化。

(八)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目标任务: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院改革发展工作,着力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工作措施:

1.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院改革发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

2.加强校园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校园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疫情应急预案。

3.深入开展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九)做好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目标任务:编制出符合时代要求的高质量学院发展规划,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工作措施:

1.完成“十四五”整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形成正式文本,通过有关程序正式发布。

2.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单位和年度工作计划,推动目标任务落实落地。

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十)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目标任务: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师生的“四个自信”。充分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作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工作措施:

1.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实施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构建跨学科集体备课工作制度。组织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展示、学生讲党史故事活动。

2.持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

3.落实《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

4.落实《加强高等院校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深入推进“三支队伍”建设。

5.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园文化传播监管,营造校园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6.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7.制定普法规划、加强法制教育。

(十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目标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工作措施:

1.修订《学院校园新媒体平台管理办法》,加强院系两级新媒体和师生自媒体的管理和监督。

2.依托学院、部门宣传员建强教师网评员队伍,依托学生全媒体中心建好学生网评员队伍,维护网络意识形态舆情安全。

3.加强网络舆情监控,每月编辑《网络舆情专报》一期。

(十二)提升学生管理服务水平

目标任务: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以五助工程为载体,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质量,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措施:

1.规范开展专兼职辅导员业务培训工作,深化院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开展辅导员工作专项研究。

2.修订完善学生荣誉评价体系和奖助学金评定办法,充分发挥优秀学生典型示范作用。重点以学业问诊为载体,制定学业问诊指导手册,规范学业问诊程序,提升问诊效果。

3.在标准化建设、文明养成的基础上推进宿舍文化凝练,树立典型,形成辐射,带动宿舍文化全面建设与发展。

4.在开展学生基础性劳动的基础上,完善劳动体系建设、课程建设,挖掘育人元素,在培养学生基本的劳动习惯和技能的同时,发挥劳动教育在学生成长成才中的积极作用。

5.持续推进“第二课堂”培养体系建设,建立“青马工程”精品课程库。

6.加强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机器人大赛”“互联网+”等学生科技竞赛的宣传引导,提升学生科技创新水平。

(十三)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

目标任务:促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毕业生就业支持体系,确保2021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

工作措施:

1.加强和规范创新创业培训课程体系建设,规范教学过程,拓展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

2.在巩固已建立的就业基地基础上,以“3+1”联合培养模式为切入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实习实践促就业、稳就业。试推行以联合培养为导向的“企业冠名班”合作模式。

3.建立“重返兵工”就业市场,举办首届兵工行业专场招聘会。

4.启动学生就业指导工作室,定期为毕业生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和就业咨询。

5.深挖就业基地合作空间,为毕业生提供50家以上的用人单位,进行“3+1”或“3.5+0.5”实习实践模式选择。

四、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推进应用转型提质增效

(十四)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目标任务:以学生为中心,大力推进“3+1 校企联合培养模式改革,一以贯之推动产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政校行企深度合作、协同育人的命运共同体。

工作措施:

 1.“共建、共享、共用”强化与行业领军企业深度合作,系统化开展产教融合行动计划,专业化实施产业学院行动计划。重点建设江苏昆山、苏州、无锡、常熟等顶岗实习基地,联合立讯精密科技、丘钛科技等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产业学院。

2.开展“校地、校企合作”,搭建顶岗实习平台。实施顶岗实习、毕业实习、专业实践劳动教育一体化改革,在第3、第4学期集中派出各专业学生全员开展顶岗实习,持续推进毕业实习加就业“3+1”校企联合培养工作。

(十五)切实提高双师型教师职业素养

目标任务:强化校企协同联动效应,构建应用型高校“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扶持体系和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双师型教师职业素养,建设一支契合应用型人才培养需求的高水平双师队伍。

工作措施:

1.实施“榜样计划”,联合校外合作企业,共同评选一批理论水平高,实践能力强的校内外“双师型”教学名师,以“导师项目制”培养一支技术技能型优秀中青年教学队伍。

2.实施“青苗行动”,联系行业领军企业,校企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积极扶持青年教师入企顶岗锻炼,打造一支发展潜力足的教学科研后备力量。

3.持续开展“精彩一课、教学创新”活动,全员进行教师教学技能培训。

4.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评审认定校级优秀教学基层组织或教学团队。

(十六)加强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目标任务:构建应用特色鲜明的优质教学资源,促进教育教学观念转变,引领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整体教学水平。

工作措施:

1.开展“金课”建设,加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项目建设力度;重点打造3-5门应用型“金课”,力争省级、国家级一流课程再获突破。

2.扎实推动网络教学资源建设。继续建设在线课程、在线题库和其它各类资源,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网络在线学习资源。推动行业企业课程资源库、真实项目案例库建设及共享。

 3.推进自编讲义、应用性教材编撰出版工作。重点完成25个创新工作室所有创新培训讲义的编撰工作,重点建设面向行业企业实际、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教材。

4.推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以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的建设及选树。

5.推进课堂教学方式改革,在现有条件下,缩小班级教学人数。

6.改革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过程化考核力度,开展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的教学评价。实施“以学为中心、以教为主导”的课堂教学,提升教师课堂教学能力。

  (十七)实施专业综合改革计划

目标任务:优化调整专业布局,提升专业建设水平。

工作措施:

1.继续开展专业优化调整,布局新工科,申请2-4个新专业。

2.对标一流,继续推动3个专业的专业认证工作。

3.推动示范性特色品牌建设,建设3-5个专业冲击省或国家一流专业。

4.开展专业评估,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建设校级一流专业。

5.重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适应大类招生和劳动教育需求。

6. 优化重构专业集群,紧密对接山西十四大新兴产业群,更好服务山西转型综改。

(十八)加强实践教学体系建设

目标任务:不断推进实践教学体系一体化,凝练实践教学特色。

工作措施:

1.推进实践教学体系一体化建设,推动实践教学改革,规范实习、实训、双创、职业资格教育教学环节,提升实践教学水平。

2.不断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践与实验的比例,锤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

3.深入推进实践基地建设,建设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

4.持续推进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建设,力争在省或国家级认定中有所突破。

(十九)推进创新创业常态化建设

目标任务: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工作措施:

1.推进建设一批特色重点创新创业课程,建立创新社区。

2.推进省级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争取建设1-2个省级众创空间。

3.继续加大“一系一赛”的支持力度,稳定学校在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排名,常态化推动创新教育工作,落实创新培训全覆盖,继续扩大学生学科竞赛参与度和积极性。

(二十)坚持改革创新,构建“五育并举”本科人才培养体

  目标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加快构建德育、智育、美育、体育和劳动教育“五育”并举,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工作举措:

1.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堂,遴选一批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大格局过程中,加强课程思政和专业思政。

2.修订完善课堂教学建设和管理的相关规定,改革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评价办法,推广混合教学方式,推动翻转课堂和智慧教室建设,构建新型课堂教学模式。

3.继续推动实施体育教学改革,加强美育及文化修养,不断拓展学生综合素质。落实学生每天“课外一小时活动”要求。

4.培养学生劳动意识,树立劳动育人观念,结合专业能力素质要求、职业发展需求,积极开展专业服务、实习实训等专业性劳动实践。

(二十一)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目标任务:围绕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推进院系二级质量监控,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多维度提升质量监控与保障水平。

工作措施:

1.围绕审核评估新的指标,开展各项教学评估工作,重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以评促建,以评促改。

2.建立教学质量监控信息平台,运用现代化教学质量监控手段,提高质量监督保障效率。

(二十二)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办学

目标任务:根据学院发展规划和特色,调研中外合作办学模式和政策要点,积极拓宽多层次国际化合作渠道,重点遴选国际优质高等院校,开展多形式多方位合作。

工作措施:

1.调研国家和省级层面中外合作办学政策,为与国际优质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做前期准备;努力与合作院校实现校际互访,增强合作力度,拓展合作广度,深化合作维度。

2.参照德国埃森经济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模式和泰国西纳瓦大学联合培养方式,重点关注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两个层次,积极拓宽提升学院教师博士化率和学生硕士升学率的渠道。

(二十三)做好继续教育工作

目标任务:增加相关专业,适度扩大规模

工作措施:

1.完善2021级学生信息,准确按时完成学信网学籍注册工作;抓好2021级学生的教学及安全工作,并监督和督促函授站的教学各个环节工作,保证正常安全运行。

2.在原有的三个专业基础上(工商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安全工程和财务管理专业将继续招生。

3.做好2021385名学生学籍注册、教学管理和安全教育等各项相关工作。

五、加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工作,助推应用型大学建设

(二十四)推进科研项目建设

目标任务:围绕学院转型发展和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聚焦“六新”大文章,围绕我省新兴产业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加快提升学院服务山西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能力。

工作措施:

1.加强纵向科研项目组织申报。力争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5项,力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获批省科技厅项目5-10项,省教育厅项目30-50项,其他纵向项目8-10项。

2.努力拓宽横向项目渠道,积极对接产业企业行业实际需求,加强与周边企业、校友企业、军工行业、中北大学等的联系,推进校校、校企、校地深度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协同创新,提升服务山西省重大发展战略和能力水平。

3.力争全年科研经费突破3000万元,其中纵向科研项目经费达到600万元以上。

(二十五)推进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作

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力争1-2个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达到申请基本指标要求。

工作措施:

1.对照拟申请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授予单位的申请基本条件,明确指标体系要求,制定时间表、任务图,细化各职能部门、相关系部的目标责任及具体落实举措。

2.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中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等省内外院校的校外兼职硕导申请工作及专业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招生工作。

3.围绕硕士授予单位建设,争取在专任教师博士化率、生师比、师均年科研经费等关键指标数据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4.争取使三个拟申报硕士学位点在博士化率、纵向科研经费、骨干教师人数、师均年科研经费、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企(行)业导师等关键指标方面基本满足相应学位授权点申请基本条件。

5.培育机械、体育、工商管理三个硕士学位点

(二十六)推进“1331工程”和“111”创新工程建设

目标任务:以“1331工程”项目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1331 工程”提质增效和“111”创新工程建设。

工作措施:

1.继续推进材料科学与工程优势特色学科、新型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和清洁及可再生能源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力争产出标志性成果。

2.根据省教育厅“1331工程”提质增效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学院“1331工程”提质增效项目建设。

3.聚焦重点产业领域,积极推进“111”创新工程项目建设。

六、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

(二十七)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目标任务:符合新增学位授权点的申请基本指标关于博士化率的要求。

工作措施:

1.根据硕单建设需要,继续抓好博士特别是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引进,完成40个引进计划。

2.按照生师比要求,再适量补充招聘50名左右编外人事代理专任教师。

3.力争2021年博士化率和师生比再有明显提升。博士化率达到20%以上,师生比降到1:18以下。

(二十八)深化人事管理体制改革

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分配制度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奖优罚劣,激发办学活力。

工作措施:

1.进一步完善二级单位分配制度和教师的分类考核,减少博士教学工作量,加大科研考核力度。

2.结合学院现岗位实际情况,尽快开展新一轮的岗位设置与聘任工作。

3.为稳定编外人员,特别是人事代理教师,出台适量增加待遇的薪酬体系。

4.推进人事管理信息系统建设。

(二十九)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目标任务: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拓展师德师风治理成果。

工作措施:

1.深入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及教师违反职业道德处理办法,健全完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全面落实教师师德档案和师德承诺制度。

2.将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作为新教师入职培训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必修内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师德失范问题。

3.开展学院2021年度师德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并对评选出的师德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宣传,用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发挥师德典型示范作用。

七、提高内部管理和资源保障水平

(三十)加强财务管理和审计

目标任务:坚持“开源节流”原则,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更好地为学院改革和发展服务。

工作措施:

1.科学编制2021年校内预算,强化预算执行,保障学院重点工作开展。

2.推进满意财务建设,全面开展网上预约报账工作,根除“报账难”现象。

3.开展财务历史账目调整分析工作,对历年基建账目进行清查整理。

4.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和社会相应资金,提高资金保障能力。

5.2020年基建、维修工程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

6.做好财务预算执行及决算的审计工作,有效规避风险。

(三十一)加强国有资产管理

目标任务:增强资产管理责任意识,规范资产日常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强化国有资产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工作措施:

1.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做好招标采购、账务核对、固定资产报废处置和学院资产对外有偿使用工作。

2.开展资产摸底清查,强化国有资产监管。

3.按照学院校企改革方案完成学院所属企业的注销工作和改革情况上报工作。

4.做好资产管理和采购管理系统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十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目标任务: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工作措施:

1.积极与市、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与沟通,全力完成校园规划条件控制指标调整工作,保证新征地规划项目和智能制造实训综合体项目设计、建设顺利实施。

2.做好智能制造实训综合体项目开工建设各项工作。

3.做好东校区电力增容项目论证、规划、设计、建设等各项工作。

4.完成工程训练中心室外配套工程及附属工程建设。

5. 6月底前完成新征地三通一平,做好相关项目的建设方案设计、可研、立项审批及施工图设计等工作。

6.做好空气能清洁能源供热项目建设,实现对规划区域内的建筑物独立供热。

(三十三)积极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全面保障学院网络安全。

工作措施:

1.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校园网络有线无线一体化及校园一卡(码)通建设,使学院信息化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为智慧校园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2.探索信息化服务创新模式,基于企业大平台为教学科研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持及服务保障。通过打通线上和线下的信息渠道,为教学科研各项工作效率的提高提供环境支持。

3.加强网络信息安全意识宣传和技术保障,为全院师生提供绿色安全的信息化服务环境。

4.探索信息化运维创新模式,保障学院信息门户、办公系统、教务系统等各业务平台的可靠运行,形成完善的网络服务及运维闭环管理机制。

(三十四)做好后勤服务与管理

目标任务:优化校园布局,优化育人环境,为师生生活和学习提供优质服务。

工作措施:

1.坚持优质高效服务和精细化管理理念,继续加种花草树木,努力改造校园环境死角,打造校园园林化、精品化。

2.增设学生公寓淋浴、洗衣等设施,彻底解决学生洗浴、洗衣难的问题。

3.制定后勤服务规范与标准,完善目标考核,真正形成公益劳动为主,社会化为辅的工作格局,浓厚劳动育人、爱校荣校、环境育人的氛围。

4.通过招聘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公司进行消防维保工作,确保消防设施正常运转。

(三十五)加强图书资源和档案信息化建设

目标任务:利用现代的信息与网络技术,为图书服务和档案管理提供更为优质的信息化服务。

工作措施:

1.提高图书馆馆内空间和图书资源的利用率,丰富文献信息资源,增强服务能力。

2.继续加快干部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全面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

3.逐步将学生档案纳入档案馆统一规范化管理。

(三十六)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目标任务:通过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将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化解在早在小,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工作措施:

1.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三零单位创建工作要求,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意识,从学院基层单位抓起,围绕苗头性问题、重点设施、重点场所、重点人员以及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重点环节,定期深入排查,掌握底数、加强研判。

2.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动态管控、综合治理、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为学院转型发展创造健康稳定的育人环境。

3.深入推进校园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维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教育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和谐稳定。

 

2021225

上一条: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20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