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正文

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2023年工作要点
2023-04-11 09:09  

 

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 原 工 业 学 院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年,也是开启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新征程的奋进之年。

2023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123”发展思路,全力以赴高质量通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2023年学校的主要工作是:

一、领导班子与干部队伍建设

1.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学校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把政治建设和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作为重要抓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掌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学校落地见效。加强统战工作和群团工作,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筹备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召开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组建妇联,召开妇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做好离退休老同志工作,推进新时代学校关工委建设。

2.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依法治校

实施党建引领提升行动。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设学习型、民主型、创新型、务实型、清廉型领导班子,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水平,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常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健全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系部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召开中国共产党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三届二次全体会议、三届三次全体会议。

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建立规章制度定期审查、清理的制度,推进制度“废、改、立”工作取得实效。建立并完善制度执行检查监督机制,开展制度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形成制度刚性约束和监督闭环。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持续组织开展“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

3.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行动。贯彻党管干部原则,统筹建立干部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体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贯彻落实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按照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和工作方案,严格做好处科级干部的补充选任工作,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加强干部教育培训,依托干部在线学习资源和党校阵地,抓好干部队伍专题培训,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心聚魂。加强干部管理监督,进一步完善中层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干部在企业社团兼职、干部出国(境)等管理。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优化干部履职尽责考核管理,推荐担当作为干部。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订完善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审核完善科级干部和新提任处级干部人事档案,推进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

二、基层党建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实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行动。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完善基层党建评价体系为导向,以落实《太原工业学院党支部建设标准》为重点,以实现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全覆盖为驱动,以建立党建日常指导报备制度为抓手,以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带团建、谈心谈话制度等为举措,引导广大师生党员立足本职对标争先,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开展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积极培育创建党建双创项目,积极申报党建研究课题。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和“质量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发挥专职组织员队伍作用,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手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管理办法》等,规范党员发展程序。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党员、出国(境)党员的管理。

三、宣传思想工作

1.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实施铸魂育人提升行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校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校系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严格执行列席旁听制度。借助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校报等加强对内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深入挖掘学校工作特色亮点、重大成绩、重要突破,扩大对外宣传,提高学校知名度、塑造良好形象。

2.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贯彻落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确保“三支队伍”数量达标、经费到位、待遇落实,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和学工队伍建设,提高综合素养,深化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凝练思政教育的特色。建立学生工作标准流程,提升规范化程度。针对学生学习迷茫、心理脆弱、沉迷于网络游戏等问题开展专项教育。按照团中央和团省委要求,加强大学生社会实践锻炼,提高动手能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实施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行动。开展辅导员业务培训工作,加强管理,细化考核;组织开展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持续提升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深化校级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细化职责,完善工作方案和工作机制,开展辅导员精品项目等专项课题研究。依托现有资源,细化学生社区管理领导机制、运行机制,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着力打造集学生思想教育、师生交流、文化活动、生活服务于一体的教育生活园地。持续完善劳动体系建设,实现劳动教育实践全覆盖,充分发挥劳动教育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加强心理健康课程建设,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健全心理筛查预警机制。

3.加强特色校园文化建设

实施特色校园文化品牌提升行动。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文化育人,持续加强文化、景观设施建设,开展“毕业生晚会”、“高雅艺术进校园”、“工院讲堂”等品牌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和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开展学校文化特色大讨论,挖掘学校文化特色,形成文化特色品牌,使学校文化特色深入人心。发布学校新版宣传片及宣传画册,完成新校史馆及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积极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发挥校园文化环境育人功能。

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

召开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会议,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环环相扣压实压紧责任链条。制定学校《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重点,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省委的相关要求在学校落地生效。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完成第二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开展第三、四、五轮校内巡察,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实际成效。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

2.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

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坚持严的基调,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加强巡察,严查基建工程、后勤保障、科研经费、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关键部位存在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问题。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聚焦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要阵地建设、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评价评奖活动等事项决策情况,严格规范决策程序,推动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分级分类做深做实警示教育,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阅读忏悔录,开展学习谈论、党性分析等多方式,推进警示教育常态化,做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不断形成有力震慑。

3.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大力纠治“四风”问题。重点纠治以工作餐名义搞公款吃喝、不吃公款吃老板吃校友问题,过年过节收受家长土特产、礼品礼金问题,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送礼、拉关系问题,违规吃喝、聚会、旅游、发放福利等问题,以及在全校范围内发文、填表、建群等加重系部和教学科研人员负担等问题。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引导党员干部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着力消除“四风”问题的思想根源、土壤条件,督促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

4.持之以恒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校领导带头讲纪律教育课、廉政教育课,促进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增强纪律意识。督促职能部门和系部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和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更好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5.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完善专班工作机制,围绕“五清工程”的建设目标要求进行任务细化,确保清廉学校建设工作高质量推进。深入推动清廉单元建设,确保全校各级党组织自觉扛起清廉学校建设的主体责任,充分调动起师生员工的创建积极性。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月”活动,集中开展纪法宣讲、警示教育等主题活动,推动纪律规矩意识入脑入心。按照《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考评操作手册》内容进一步细化任务举措,明确工作责任,及时查缺补漏,在自查自评的基础上,积极申报清廉学校建设示范单位。

五、事业发展

1.明确办学定位,强化办学特色

实施内涵建设水平提升行动。贯彻落实好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召开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议和2023-2024学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全面推动学校改革发展提质、提速、提效。系统阐释并深刻把握“以练促教、以赛促学、产教融合、德能双优”办学特色的内涵实质,为彰显办学特色提供充分有力的支撑,把办学特色贯穿到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全过程各方面。

实施依法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启动学习贯彻学校章程活动,在全校形成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的良好氛围。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指导各单位以章程为依据,修订完善部门工作制度,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提高依法治校、依章程自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检查评估,逐条检查各项目标落实情况,形成评估报告,确保“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并按期实现。

2.合理确定招生规模,优化办学结构

持续落实高校招生“阳光工程”。适度控制本科招生计划,新学年在校生规模控制在1.7万人以内。进一步完善招生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生源质量。

3.统筹办学经费

实施教育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筹办学校教育基金会,积极争取社会捐赠和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学校财源建设力度,争取国家、省及教育厅各类教育专项资金、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绩效,强化预算项目立项、可行性论证、经费预算和实施方案等环节的审核,统筹和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控制,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核算及内控程序,确保资金安全。开展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基建、维修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做好财务预算执行及决算的审计工作,有效防范风险。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审计问题整改长效机制。

4.改善办学条件

着力推进学校新征用地工作。要借力尖草坪区火工区搬迁的有利契机,主动对接区政府、教育、规划、国土等相关部门,加大校园征地力度,努力取得实质性进展。

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智能制造实训综合体项目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辅助设施建设和各项验收工作并交付使用。认真做好双创中心、学生公寓建设项目的方案论证设计及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加强与教育厅、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系,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完成工训23号楼验收工作并投入使用。完成东西校区跨街天桥工程验收并投入使用。

实施数字化赋能提升行动一期工程。夯实数字校园基本设施支撑,重点通过混合云数据中心升级,构建校级统一计算、存储、备份资源环境;重点通过开展统一融合服务门户、身份中台、数据中台建设,建成统一、集约、开放、共享的智慧校园数字化服务平台;建立全校统一数据标准,以满足智慧校园数字化服务平台及业务系统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需求。推进数据治理一期工程,完成人事、教务等核心业务系统数据治理。加强教学与管理平台融合,重点推进信息化业务系统建设,完成业务数据应用最后一公里。

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修订完善校内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论证,完成年度预算采购计划,加快落实专项资金项目采购执行进度,有效控制计划外采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新增1200万元左右。提高现有资产利用率,优化办公用房和办公资源配置,改善基层教学组织办公条件。强化资产动态管理,严格执行资产报废规定。

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能力。多渠道扩充馆藏资源,持续增加纸质图书购置数量,新增14万册以上,达到审核评估标准。开展阅读推广活动,提升资源利用率,努力营造书香校园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图书馆管理智能化建设。

加快档案信息化数字化建设。回溯性完成教学、财务等档案信息化工作。制定《太原工业学院公共卫生事件档案管理办法》。积极推进学生档案管理系统开发、口述档案制作、检索工具编制等工作。

完善“服务外包、学校监管”模式,引进高水平专业化社会服务企业,提升后勤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加强第三方管理与指导,在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信息化上下功夫。围绕审核评估需要,实施楼顶防水维修等重点修缮工程,推动校园亮化工程建设,提升校园整体形象。实施学生宿舍提质改造和用餐环境改造行动,推进学生公寓文明建设和安全管理,切实改善学生住宿、就餐条件,营造整洁、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实施教职工用餐质量提升行动,提升教职工就餐品质,改善教职工的就餐体验。严格落实《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坚持“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确保师生用餐安全。设立后勤“客服中心”,搭建师生信息互动平台。严格落实《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和《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以及有关政策要求,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进一步优化管理措施,提高医疗救治保障能力,强化健康驿站管理运行,夯实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保健康、防重症,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5.加强校友工作

进一步加强校友工作。凝聚校友智慧,广泛动员联系校友,征求校庆工作建议、做好校庆70周年准备工作。做好《校史》编撰工作。加强校友组织建设,挖掘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工作在推进校企合作、学生就业中的积极作用。建好“太原工业学院校友会”微信公众号,使其成为宣传母校发展成就、展示各地校友活动、弘扬优秀校友事迹、推送校友企业重大发展成果、增进各方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六、人才培养

1.高质量完成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实施审核评估提质攻坚行动。聚焦审核评估年,全力以赴推进各项工作。继续完成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第三阶段整改工作,推进校内专业评估整改、第二轮课程评估和新增专业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等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促建工作,推进自查自建工作,统筹规划,落实审核评估各阶段工作任务,完成相关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周密制定工作方案,高标准做好审核评估自评工作,形成《自评报告》。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各项工作,完善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落实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实现监控全覆盖,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教育部专家组的审核评估,高质量通过审核评估。

坚持问题导向,找准问题原因,排查薄弱环节,提出解决措施,健全完善制度,形成《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工作台账,健全督查督办和问责制度,持续追踪整改进展,确保两年内持续整改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高质量《整改报告》。

重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做好部门协调联动,把控好工作进度,确保按时保质完成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

2.扎实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

实施冲击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行动。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对申硕重点学科再研判、再聚焦,与一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相互支撑、优势互补、一体推进。开展学校2018-2022年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指标数据统计和简况表填报等工作,组织拟申报学位点更新简况表,完成2023年度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申报工作。对照硕士点申报基本条件,持续推进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优势,彰显学科特色。

3.加强专业建设,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新体系

实施人才培养改革创新行动。坚持特色兴校战略,高度凝练、充分彰显办学特色,深化“学赛创用”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产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智能制造、信创、新材料、化工与能源等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集群。申报机械、材料等省级行业特色学院1个,建设天准、华为等现代产业学院2个以上,力争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1个。

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参与工程认证专业达到7个。做好校内一流专业培育验收工作,加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力度。开发使用10门符合学院发展特色的应用型讲义或教材。持续推进校企合作课程建设,联合共建20门校企合作课程。

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建立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借助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探讨研究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及考核机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新建1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课程思政校级名师,建好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平台。

实施继续教育与开放办学行动。落实《教育部关于推进新时代普通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全面规范、提高质量”为主线,推进学历继续教育改革。做好学历继续教育校外教学点设置与管理工作。加强国际交流,巩固和深化与国外院校的合作,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推动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家的高校开展合作交流,实现双边人员互访。

坚持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尊重学生的主体价值,建立完善的学生学业指导、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辅导等教育教学和服务体系,构建完善的“第二课堂”育人体系,搭建学生成长成才平台。坚持“五育并举”,将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以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加强创新创业就业教育

实施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行动。持续推动创新创业建设,构建双创团队,健全双创导师队伍,重点扶持双创项目20个以上;建设双创理论教研室,构建双创课程体系,推动赛课融合,彰显办学特色;推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完成;提升学科竞赛质量,夯实竞赛工作体系,在开展135项以上学科竞赛项目基础上,拟定20个“金赛”项目;加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省级实践平台基地建设。

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全员参与、全面指导、全程服务”的就业工作机制,建强就业工作队伍,完善就业工作体系,畅通就业工作渠道。加强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完善“两课”体系,加强“两课”师资队伍建设。以审核评估年为契机,健全完善就业工作与人才培养质量的联动机制,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发展需求适应度、教学运行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

深入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积极开拓就业渠道。校领导班子走访企业不少于100家,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的系,系领导班子和专业负责人要主动领任务、责任到人,联系走访用人单位不少于10家。稳定“长三角”经济圈市场,推进“环渤海湾”经济圈就业基地建设,开发“兵工”和“山西省”就业市场。通过人才工作站建设,推进校企联合培养,推动实习+就业模式实效。

深入推进就业育人,持续做好就业问诊工作,提升就业指导精准度。深入开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为核心的就业育人系列活动,引导毕业生尽早落实毕业去向。重点围绕2023届未就业毕业生开展指导服务,做到“一系一案”“一人一策”。

加强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工作。成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咨询室,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精准化职业发展服务。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毕业生,落实“一对一”帮扶责任制,建立帮扶工作台账,一人一策、一生一档。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政策性就业岗位项目,认真做好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

七、科学研究

1.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

坚持守正创新,深化科研机制改革,加快构建持续提升科研质量水平的长效机制。强化科研平台的建设与管理,建立多层次科研平台管理体系,依托平台聚集创新要素,并充分发挥创新功能和作用;组织科研优势学科积极申报省级科研平台;强化科研团队建设,形成科研攻关的合力,促进科研水平提升。力争获批省级科研平台1个,围绕优势学科打造特色科技创新团队4个。

2.加强科研活动组织,提升科研创新能力

围绕国家和山西省发展战略需求,加强科研活动组织,推动纵向项目提质增量,横向项目扬优聚势。对于重点项目实施“一对一定向服务”,管理工作做到科学化、精细化;紧密围绕山西省新材料、新能源、信创和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链、创新链的需求,凝练研究方向;主动对接政府和企业,拓宽项目合作渠道,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服务。力争获批国家级项目3-4项,获批省级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2-3项;在前两年获批省级各类科研项目229项、已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85%的基础上,获批省级其他各类科研项目30-40项。争取到账科研经费达到4000万元以上。

3.提高科研创新质量,加大科技成果产出

依托新修订的科技奖励及配套资助项目管理办法,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积极性。进一步强化基础理论研究,突破行业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发表高质量论文70篇以上,申请发明专利15-20件,争取申报省部级科技奖1-2项。

八、社会服务

1.推动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合作

实施服务山西高质量发展战略行动。围绕产业需求,充分利用区位优势,紧密对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积极对接地方政府、高校、园区和重点企业、军工企业、校友企业、区内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科研合作,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完善学生入企参加校企联合培养的相关制度,推进开展校企合作项目,与企业试点开展“校中企、企中校”等校企深度合作。

2.促进咨询服务与成果转化应用

持续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返家乡”社会实践以及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做好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加强驻村帮扶队伍建设,做好到期轮换交接工作。校领导深入乡村调研指导,发挥学校人才、科技等方面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和鼓励教师紧扣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开展技术服务,推动成果转化。

九、人事人才工作

1.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

实施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培优行动。坚持党管人才,围绕学科专业建设,开拓思路、创新方式,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机制,落实省委教育工委海外人才引进工作部署会精神,努力做好高层次人才的柔性引进工作,扩大人才引进数量,提升人才使用价值。加强人才工作考核。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督查力度,依据柔性引进人才合同期内《工作任务清单》,坚持半年考核与合同年度考核相结合,做到考核结果与薪酬挂钩。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以推动《太原工业学院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伯乐奖”》的落地实施为契机,持续探索人才引进新路径。

2.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机制

做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师资培训。拓展渠道、加大宣传,积极引进紧缺学科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服务教学、科研工作。坚持引育并举,以引为主,加大博士引进力度,做好培育博士取得学位后相关手续办理和落实工作,全年引进博士30名以上、培育博士20名以上,博士教师占比达到25%以上。加强教师培训工作,分类分策制定相关考核要求。以专业建设培训为载体,全面推进教师“双师型”企业岗位实践教育培训,今年安排60名教师入企实训。增设职称评审、岗位职级聘用教师参加各类再教育培训的基础性条件。

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修订《太原工业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校内绩效的激励和导向作用。研究制定学校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方案,并适时组织开展工作。完善人事管理服务系统平台各项模块上线使用,完成线上审批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4.深化人才评价制度改革

贯彻落实国家“破五唯”要求,科学修订教师系列职称评审评价标准,做好年度职称评聘工作。教师中具有副高以上职务占比达到30%以上。推进教师考核评价改革,强化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考察。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案件,通报师德违规典型案例,严格落实师德师风问题负面清单制度。

十、安全稳定

1.维护学校政治稳定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筑牢“三微一端”等阵地,及时规避与化解各类网络舆情风险。优化舆情监测、研判、报告、处置等流程机制,加强定期排查研判和常委会专题研判。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强化保密宣传教育,防患于未然。

2.强化校园安全管理

实施校园安全巩固提升行动。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安全稳定的各项工作部署,开展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制定《2023年度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和消防安全为重点,实现安全教育全覆盖,确保责任链条不松,教育效果不减。推动二级单位自主排查整改,实现每月完成一次安全隐患全面排查,分级实施整改,确保一般隐患整改率100%,特殊重大隐患安全防范措施到位。

3.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机制

加强平安校园建设,深化巩固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成效。强化宿舍、楼层、楼宇应急梯队建设,实现演练全覆盖,组建院级、各党总支教工、学生应急梯队建设,每学期培训演练一次。加强应急演练,严格落实学校值班制度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完善新冠病毒感染应急处置机制、工作专班,强化与属地政府、定点医院的应急联动合作机制,做好重型、危重型病例转诊救治工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附件 1

 

2023年度全校性会议计划

 

1.中国共产党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三届二次全会

2.中国共产党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三届三次全会

3.2023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4.2023年度警示教育会议

5.2023年度工作部署会议

6.2023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7.妇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

8.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9.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

10.第二次团员代表大会

11.2023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12.2023届毕业生毕业典礼

13.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14.2023-2024学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暨教师节表彰大会

15. 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2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附件2

 

2023年度重要制度建设任务

 

 

1.制定《太原工业学院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

2.制定《太原工业学院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

3.修订《太原工业学院绩效考核和绩效分配方案》

4.修订《太原工业学院教师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

5.修订《太原工业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办法》

6.修订《太原工业学院研究生管理办法》

7.制定《太原工业学院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

8.制定《太原工业学院公共卫生事件档案管理办法》

9.制定《太原工业学院学历继续教育改革方案》

10.修订《太原工业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

 

已是首条
下一条: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 太原工业学院2022年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