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服务>>学生社会实践>>正文

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干部骨干团总结
2015-06-10 18:09  

 

为了响应团省委、团市委关于“大学生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的号召,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会议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五四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传统,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爱国热情和成长发展的强烈愿望转化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行动。

本次下乡在院党委和团委的指导部署下,由任妍老师和刘伟老师带队,共有成员45人,在山西省忻州市宁武县芦芽山风景区开展为期十天的下乡实践活动。

我团队共分宣传、实践工作、后勤、安保四个基本组,而日常实践活动则是从四个基本组中分别抽取相应人数完成酒店服务、寻访四老、景区服务、设点咨询等相关活动。

在各活动开展期间安排宣传组成员实时记录,包括拍照和录制视频,真实记录各活动现场,并每天整理活动影像资料和活动简报,另外监督团队成员每天的微博微信宣传工作;在各活动小组安排安保组成员保证小组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并与带队老师和各活动小组随时保持联系,另外安保组成员还肩负确保营区防盗防火的任务;调研组成员也被安排在各活动小组,随时随地有目的性的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并在当天活动结束后整理调研资料,在下乡活动结束后以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完成本次调研任务;另外每天安排5到6人留守大本营组成后勤组负责每天的后勤工作,准备大家每天的饮食饮水。争取做到让每个人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个人优势,锻炼个人能力培养团队精神。

此外,为加强对骨干团学生干部的考核,我们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根据实际情况每天从纪律、卫生、宣传等方面分别进行考查给分。并制定作息时间表,统一作息时间,还制定每日例会制度,以短会的形式汇报各组工作、总结经验、

分享心得。

         

宣传组:为了提高“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我们通过微信、微博、省内报刊和工作简报等多种宣传方式,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工作,树立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典型。在新媒体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工作:

    在短短七天时间里,我们在院团委微信公众平台“太原工业青春派”发表了7期动态,平均每条动态阅读人数达139人次,根据团省委文件要求,通过共青团山西省委官方微信“山西青年”直播三下乡活动进展,向社会展示“三下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传递当代大学生的正能量,我们号召大家踊跃投稿,并以投稿数量和质量作为考核内容。目前为止,骨干团成员在“山西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投稿总计215次,投稿照片150张,“山西青年”在7月18日发表我院骨干团成员微信日记4篇,占当日微信日记发表总数的80%,优秀摄影3张,占当日优秀摄影总数的25%;7月21日发表我院骨干团成员微信日记5篇,占当日微信日记发表总数的62%,优秀摄影3张,占当日优秀摄影总数的23%。

          

实践工作组:在我们团队实地调研中,看到了芦芽山的发展前景,以及芦芽山在同类型旅游景区中的优势条件及其自身严格的管理、服务制度,我们以游客的角度对芦芽山的宣传、服务、潜在发展契机等方面对芦芽山风景区进行了调研和总结,我们针对芦芽山的优点与不足提出了我们的意见及建议,既对旅游景区的发展提出一个可参考的依据,使景区能从不同的角度审视自身发展,提高其服务质量,同时又在调研中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让同学们养成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和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使个人在团队中成长,使团队在个人努力中更加光荣。

后勤组:主要工作是为45位队员保障饮食。饮食组组员本着全心全意服务的态度,不怕吃苦,任劳任怨,为团队做出了巨大贡献,食堂的活大家都知道是比较脏累的,特别是灶火冒出的黑烟,每一次伙食组的组员都会成为“黑人”。对于做饭一窍不通的我们,从头学习,如何使用柴油灶,如何控制45人的食量,如何调节饮食,如何购买厨具以及食材等等。这样边干边摸索,只要敢做,只要想把工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行胜于言。每天早上5:45准备做早饭,收拾厨房、打扫卫生;10:00准备午饭;然后12:30到15:00替班;16:30准备晚餐。正是他们全心全意为了团队,为了我们每一个人,正是有他们的辛勤付出,后勤组才能顺利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无论是厨房器材的从无到有,还是停水停电,甚至没有火,这一个个困难并没有难住我们,我们依旧顺利的完成了这个最艰巨的任务!

安保组:主要负责大家的安保工作,主要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为了保障同学们的安全,并制定了安保条例来约束大家的行为。

针对人身:安全每日严格的考勤制度,我们通过对讲机、手机、手机定位系统等早晨6:10分晨练时间进行一次点名,中午12:10午餐时间进行一次点名、7:10分晚餐时间进行一次点名,晚上10:30进行一次点名。确保同伴都处于安全状态!

    针对饮食安全:食材由芦芽山酒店提供采购途径,买到的都是安全无公害的绿色食品;每日都安排值日生打扫厨房卫生,厨房干净整洁,同学们吃饭都有好心情;每日早晨安排同学检查食材是否过期,无一人患饮食上的病症。

    针对交通安全:专人负责天气预报查询,同学们外出服务都能提前预知天气情况,工作有条不紊。同学们外出服务都有安保组人员陪同,列队行走,一人带队,一人收尾,无交通状况发生,同学们都安全归来。没有人未经允许私自出门,采购食材由安保组和后勤组共同负责,每天同学们都能按时归队。

    针对财产安全:每日晚都有安保组的成员定时定点巡逻,没有外人闯入我们大本营,同学们都很安全;每日晚安保组的成员都会检查同学们的窗户,大门是否锁好,没有一人有财产损失。

           

    实践以充分证明,社会实践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从与人民群众的广泛接触、了解、交流中受到真切的感染和体验,从无数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中受到深刻的启发和教育,使思想得到升华,社会责任感增强。在实践中 ,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得到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认识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

    在已经过去的七天里,我们秉着吃苦耐劳的精神、齐心协力完成各项工作,各组工作初见成效,景区和当地居民也反应良好。在最后的三天中,我们还将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抱着“有过则改、无错更优”的态度继续开展各项工作,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更好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自身内涵,培养个人素质,以一个青年大学生该有的言谈、一个太工人该有的姿态为自己加分,为团队添彩,为太工点赞!

 

上一条:2014年爱心筑梦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
下一条:关于开展我院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暨青马工程培训活动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