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服务>>学生社会实践>>正文

2014年爱心筑梦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总结
2015-06-10 18:12  

                            关注乡村教育,关爱儿童成长

                                  ——爱心筑梦队赴青龙小学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2014年7月14日,对爱心筑梦队的12名志愿者来说,是一个非同寻常的日子。当天下午,志愿者们带着激动与喜悦的心情踏上赴阳曲县青龙镇侯村乡的征程。作为此次下乡活动的指导老师,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孔荣老师也一同前往,并将在当地青龙小学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响应团中央关于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精神和要求,我们的志愿者们对当地教育现状、村民受教育程度和家庭经济状况等方面展开详尽的调查,在对调查结果分析整理后,志愿者为参加此次活动的三十余名小学生制定了一套详尽的教学方案。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充满趣味的素质拓展以及效果显著的课后辅导,大大增强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科学性、实用性和趣味性,为当地儿童的健康成长,潜能开发等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在具体的教学安排上,我们参考了当地学校的实际情况,在上午设置如“魅力音乐”、“生活中的美术”、“穿越地理”、“趣味数学”等课程,在培养孩子智力发展的同时,也唤起他们对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兴趣,发掘他们的潜能;下午,以“学会倾听”、“感恩的心”、“开出理想之花”、“生涯设计”等为主题的班会课不仅形式新颖,而且可参与性强。其间,志愿者还穿插进行一些如《弟子规》、《中华成语故事》等传统文化经典教育,从而培养他们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课余,志愿者们还开设舞蹈和计算机等兴趣班,希望丰富孩子的视野,增长他们的见识,帮助小朋友树立远大理想。

每天,志愿者们除了给小朋友上课,也不断进行着自身学习。作为一次重要的社会实践活动,凡事必亲力亲为,从活动的策划到开展,从下乡期间的衣食住行到对当地村庄的参观走访,从团队每个成员间的默契与合作到青协精神的传承与发扬……点点滴滴的积累不仅使每个志愿者在这短短十天迅速成长,也向当地村民展示出我院志愿者良好的素养和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作为我院最大的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直以其绵延不绝的优秀精神传承为傲。在下乡期间,12名志愿者在每日清晨整装待发,以晨练的方式增强团队凝聚力,通过学唱青年志愿者之歌感受志愿者精神,一天的工作,早早地在前一天晚上开会讨论并指派专人负责,一切行动有条不紊,相互配合,共同进步。正因如此,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二十年间的发展过程中,硕果累累,成绩斐然,而爱心筑梦队作为新成立的一支下乡团队更是继承并发扬了这些优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短短十天的时间也许无法改变当地的教育现状,但我相信我们的出现能够为当地的孩子带去希望,我们希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孩子的心,唤起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在我们的下乡活动中,当地青龙小学金校长给我们提供了巨大的帮助,不仅帮助解决我们的食宿问题,还与当地家长、学生积极沟通,为我们和孩子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同时,为了感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无私付出,青龙小学专门为协会成立了三下乡基地,并与我们达成长期的帮扶计划。

在此次下乡接近尾声时,我院刘志明副院长一行人专程来到青龙小学。刘副院长与志愿者和小朋友面对面交流,关切地询问了志愿者的生活工作情况,并对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我们再接再厉,坚持到底,为学院公益事业的发展增光添彩!教室里的欢声笑语,家长脸上欣慰的笑容都是我们坚持不懈的动力!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我们,关注乡村教育,关心呵护儿童的成长,为创造祖国更好的明天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关于2014年度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表彰的通知
下一条:2014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干部骨干团总结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