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2015-12-04 16:10  

太原工业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教学工作是高等学校的中心工作,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学校不懈追求的目标。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对质量保障是不可或缺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指学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办学投入为保障,以办学过程为核心,以学生学习为主体,以成果评价为载体的运行体系,其核心是要建立起满足学生对教育服务要求、满足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教育过程。 

 一、构建体系的基本原则   

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应遵循科学性原则、以学生为本原则、全面性原则。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应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符合学校的实际,切合学校的定位。每所学校的历史、文化、传统、学科、地域都有其特点,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也必须符合并保持学校的办学特点。教学要为学生服务、为社会服务,而学生是教学的主体,因此,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要体现以学生为本的原则,以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本。高等学校的教学质量是由各个教学过程及环节的质量所决定的,保证每个过程及环节的质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础,必须增强全面管理、全员服务的质量意识,进行全员参与的全面服务,才能保障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二、学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架构

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明确了教学的三要素(办学条件、学生、教师),明确了影响教学质量的四个过程体系(管理体系、标准体系、执行体系、反馈与调控体系),从而形成输入保障系统、过程控制保障系统和输出保障系统,其体系架构如下图



三、体系架构的特点

1.架构既体现从输入到过程控制又到输出的时间轴向,又体现了在过程控制中的各体系的彼此关联、相互依存的闭环系统。

2.架构体现了影响教学质量的各种要素,静态要素包括办学定位、教学条件等,动态要素包括学生、教师、教学管理等。

3.架构体现了对教学过程的实时控制,学校通过各种过程管理来培养人才,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能及时进行反馈与调控。

4.架构体现质量评价与考核,教学质量的好坏要看学生对社会的适应程度,需进行考核与评价得出,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考核,了解学校的教学质量。

5.架构体现了全面质量管理,每个过程,每个节点的质量控制是教学质量保障的基础。

四、体系说明与运行

1、目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指学校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办学投入为保障,以办学过程为核心,以学生学习为主体,以成果评价为载体的运行体系,其目的是保障培养的学生符合时代的需要、符合社会的需求。建立质量保障体系是国家、社会、学生等各方面对学校要求。

2、管理体系

1)学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是教学质量保障的第一责任人。

2)管理系统包括机构、权限与协调沟通。

3)管理系统的总体要求是;有保证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正常运行所要求的组织机构,各组织机构职责明确,沟通与协调及时有效,体系运行好、效率高。

4)学校教学质量管理的总枢纽是院长办公会议。

5)学生管理由学生工作例会和学生会负责,学生会管理体现学生自主管理,学生工作例会体现学校管理。

6)教师管理由教学工作例会和各专门委员会负责,教学工作例会体现学院管理要求,各专门委员会体现专家治学的要求。

3、标准体系:标准体系由教学质量目标体系、学生发展质量标准体系、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构成,其中教学质量目标体系指学院办学遵循的思想与标准,学生发展质量标准体系指经过在校学习后,学生应具有的知识、能力、素质标准,教学质量标准指在教学过程中各环节的标准。

1)教学质量目标体系:教学质量目标体系包含的项目有: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专业设置标准,各级各类岗位职责,经费保障标准,设施保障标准,建设规划等。

2)学生质量标准体系:学生质量标准体系包含的项目有:招生制度,学生手则,培养方案、本科生毕业标准,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课程标准,激励机制等。

3)教学质量标准体系:教学质量标准体系包含的项目有:教师队伍,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教师职责,教学管理办法,教学大纲,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激励机制等。

4、执行体系:执行体系具有教学工作的管理与运作功能,必须把管理体系作出的决策落实到各项教学工作中去,执行体系在管理与运作过程中,必须依标准体系的要求来开展工作,执行体系包含的项目有党政领导系统、各职能部门、教学系部、教研室、班级等。

5、信息收集与反馈体系:信息收集与反馈体系应进行信息收集与监控即进行教学评价与评估、数据分析整理,并将信息反馈给管理体系、标准体系和执行体系,从而对教学各过程进行调控。包含的项目有教学评估,质量报告,学生评估,教师评估,社会评价等。

附:质量标准、执行、信息收集与反馈一览表


附件:质量标准项目、内容、信息收集一览表

序号

质量标准项目

内容组成

信息收集

备注

1

学校定位

太原工业学院章程

学院发展规划

教学评估

 

2

办学指导思想

教学中心地位

教学评估

 

3

专业设置标准

专业设置的相关规定

优势与特色专业

专业评估

 

4

各级各类岗位职责

岗位职责

年度考核

 

5

经费管理标准

经费管理文件

教学评估

质量报告

数据报送

 

6

设施(设备)管理标准

设施管理文件

设备管理文件

教学评估

质量报告

数据报送

 

7

招生制度

招生制度

招生宣传

生源质量分析

招生总结

 

8

学生行为准则

学生行为准则,

学风评价

教师评学

学生思想品德考核

 

9

培养方案

各专业培养方案

修订原则

培养方案说明

专业评估

 

 

10

本科生毕业标准

学籍管理规定

学位授予规定

学分管理规定

合格考核

综合素质考核分析

创新能力评价分析

社会评价与调查

 

11

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

体育素质拓展要求

心理指导

素质拓展

综合素质考核分析

学生调查报告

 

12

课程标准

课程大纲

课程建设规划

教材选用制度

优质教学资源

 

课程评估

 

 

13

学生激励机制

各种奖励学生文件

活动总结

 

14

教师队伍

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师资与人才引进或管理等文件

教学评估

 

 

15

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教师教学工作规范

评教体系

学生信息员

教学检查

 

16

教师职责

教师职责

评教体系

年度考核

教学检查

 

17

教学管理办法

教学管理文件

教学改革与研究

科学研究

教学评估

质量报告

教学检查

 

18

教学大纲

教学大纲

课程评估

 

19

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

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

评教体系

教学检查

 

20

教师激励机制

各种奖励教师文件

活动总结

 

注:教学评估包含:系部年度教学工作评估,专项评估与专项检查等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章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