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2014年度报告
2015-12-07 15:43  

2014年,太原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教育部令第3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教政法厅〔2014〕1号)的有关精神,结合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学术事务发展的实际需要,致力于发挥基层学术组织和广大教师在学科建设、学术评价与发展等事项中的作用,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院教育事业发展。2014年,学院学术委员会有效履行了工作职责,在学院学术事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完成本年度的各项工作任务。学院学术委员会2014年完成的主要工作如下:

一、组织学习《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等相关文件

2014年3月,为全面贯彻实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教政法厅〔2014〕1号)、山西省教育厅转发的《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实施<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通知》的有关精神,学院学术委员会办公室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将教育部网站、《中国教育报》等相关媒体对《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的解读,通过召开会议、电子邮件、信息平台等多种方式,组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和院系,以及广大教师对上述文件进行学习。在学习的基础上,对如何合理整合、调整、重组各类学术组织,构建科学合理、运行规范、统一协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等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为学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二、完成新一届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大会

2014年6月5日,学院召开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换届选举大会。

学术委员会主任、院长霍世平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讲话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从六个方面对我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回顾,明确学院学术委员会在参与审议学院顶层设计方案;审议科研工作重要决策;启动重点学科建设等方面为学院建设和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第二部分阐述了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指出学院以后要更加突出学术委员会的作用,规范学术委员会议事规则,切实体现“教授治学”。第三部分:对我院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在学风维护,学术研究,学术道德建设,学院全局发展,与基层教师员工之间沟通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三、完成学院的顶层设计方案、院系两级管理办法论证工作

2014年11月12日,太原工业学院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工作会议召开。

全体学术委员会委员在听取了发展与法规处对《太原工业学院顶层设计方案(征求意见稿)》、《太原工业学院院系两级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说明的基础上展开充分讨论。各位委员针对学院的办学指导思想、理念、定位及学院院系两级管理的职责、权力、义务、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内容反复斟酌、建言献策。学术委员会主任霍世平院长指出学院的顶层设计方案、院系两级管理办法的出台关系到学院科学、长远的发展,我们应集中大家的智慧,多方论证,坚持依法治校、教授治学、民主管理,从而进一步明确学院发展目标,深化学院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四、论证完成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建设工作

2014年5月,学院明确积极组织申报省级重点学科建设工作。经学院学术委员会指导论证,办公室与上级主管部门多次协调沟通,6月30日,省教育厅学位办领导来我院就学院学科建设工作进行调研,化学与化工系主任吴跃焕、材料工程系主任李振中分别汇报了相关学科建设情况。11月26日,山西省教育厅学位办领导组织5位专家来我院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申报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进行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符合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建设的要求。2014年12月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获批作为山西省重点扶持学科立项建设。这是我院在学科建设上的历史性突破,标志着我院学科建设地位和水平又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学院学术委员会办公室

2015年1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