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服务>>学生社会实践>>正文

2013太原工业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干部骨干团总结报告
2015-06-10 17:44  

 

  

这年夏天酷热如旧,

这年夏天雷雨急骤,

然而今年夏天,

我们却肩负着不同的使命,奉献微薄的光亮,收获不同的感动。

                                                        ———题记

 

为响应团中央、团省委号召,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我们太原工业学院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与素质教育相结合,于本年度7月份组织开展了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的社会实践活动。由学院团委牵头,在相关领导、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来自各系的三十八名学生干部骨干组成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于2013年7月20日前往霍州市大张村开展“践行山西精神、寻访我的中国梦”的服务活动。

实践团由三十八名来自学院各系部及其他学生组织的骨干组成,由宋云、任静莉、任妍三位老师带队,以大张小学为活动基地,开展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团共分为调研宣传、支教、家电、后勤安保、体育、文娱、信息宣传七个小组。当地乡镇领导的热情接待与大力支持,使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得以顺利开展。

7月20日晚七点我们来到了憧憬已久的下乡地点——山西省霍州市大张村,当地的村长、校长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早已安排好的凉席、风扇等避暑用品更是在炎炎夏日为我们带来了久违的清凉,村民的热情和质朴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吃过晚饭,队员们都各自回到房间,收拾好卫生便到楼下集合与三位带队老师一起商量准备各组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下乡队员的作息时间和值日值班表。之后的十天里,每个小组各司其职,各项工作按照制定

好的规划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调研宣传组在村内开展了当今热点问题的调查与知识普及。

1)对“空巢老人”的寻访以及慰问,切实深入“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中,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关爱;

2)环境保护:如何正确使用电能、煤燃气,以及垃圾分类回收、资源节约和可持续发展等的宣传;

3)法律宣传:对村民进行法律普及宣传讲解,并义务进行法律案例的分析解答,力求使村民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知法、学法、懂法、用法”。

调研宣传中总计走访800余人次。

支教组总计招生267名,分设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年级,共计八个班级。开设语文、数学、英语、历史、政治、理化、音乐、美术、体育、安全知识和课外文化知识十一项课程,并按时间表为学生播放科教、励志类电影。在普及文化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全面发展,更多的是培养他们坚定的意志和求知进取的心态,引导更多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走出农村进而发展农村。

家电组主要为村民义务修理家电,在本次实践中累计修理家电148件,其中以风扇、洗衣机、电磁炉等常用家电为主,为村民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诸如电视机等大件物品,更有上门修理服务,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和优良的修理成果,得到村民一致好评。

后勤安保组负责来校学生的安全以及实践团的日常安保后勤工作,为实践团成员准备脸盆、透明皂等生活用品以及各类常用医疗用品,是实践团工作得以圆满完成的重大保障。此外,安保组也对村民进行安全知识宣传和安全隐患的调查和解决。

为了提高本次“三下乡”成员的团队精神面貌、增强个人体质,体育组组织全体成员每天早晨6:00晨跑,并开设篮球、散打格斗培训班,在课余时间组织跳绳、踢毽子、呼啦圈等娱乐趣味活动,以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与此同时,体育组也认真负责实践团的日常活动安排,合理的安排使各项工作都能高效率展开。

文娱组组织开展所有的文艺类活动。为村民放映精彩电影、开设舞蹈培训班,教各年龄段的小朋友不同种类的舞蹈、负责支教中的音乐课,在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成长。在最后的文艺汇报表演中,更是要感谢文娱组的策划和安排,使得我们为期十天的下乡活动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信息宣传组负责三下乡各项活动信息的采编、广播网络宣传及记录。白天为我们的活动进行信息采集,晚上信息汇总,并且将信息发到微博、贴吧、人人等等各类互动平台上进行宣传,使广大师生能够及时了解实践情况。

为期十天的实践活动,在我们融入大张村这个集体后便显得异常短暂,虽然辛苦,但特别充实。其间我们要特别感谢仉志余副院长和团委林昀老师以及霍州市团委各位领导的亲切慰问,让我们满怀斗志。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我们对农村生活的各个方面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现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的一些活动及心得体会分述如下: 

一、以团队集体意识为保障,充分展示个人才能。此次实践团共有7组, 每项活动中大家都能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严格要求自己、克服困难,认真负责地做好每项工作。

(一)实践调研活动分工明确,组长带头做好工作调研活动共分为环境、法律、空巢老人、安保4项板块,全体队员积极参与,各项工作都能做到责任到人,目标明确,干劲十足。

 (二)入乡随俗,勤俭节约。从城市到农村,大家都能很快的适应村里的生活。实践队员和学生一起自己动手,把我们的校园、宿舍布置得干净整洁。并且大家互相监督,共同节约水电资源、爱护学校的公共财产。十天的实践活动中我们互相帮助、和睦地生活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中。

二、以义务支教为基础,诵读国学经典为主要内容。把我们学到的课堂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运用到社会实践中去,同时也提高每个学生的思想意识,使他们主动、热心的投入到学习中去。

(一) “义务支教  亦师亦友”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义务支教环节得到了大张村委会,大张小学以及广大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和赞扬。我们的教学活动以“中国梦”为主要内容,通过学习学生们对“中国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更加规范了自己的言行,每天自愿来学校的学生在不断增多,还有很多附近村庄的学生也纷纷加入,使我们充满自豪感和成就感,同时也深切的体会到以下几点:

1.农村的孩子渴望接受到更多的知识和良好的教育;

2.要想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不仅要学习好,更要孝亲尊师,团结友爱,礼貌待人,真诚相待;

3.农村的教育体制还是相对落后,素质教育的口号能否真正的落实到他们的身上还值得我们认真反思;

4.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是需要付出很多的,要关心学生的安全以及生活、学习和心理状况等诸多方面,每个环节必须认真用心。

5.农村孩子的教育问题并不能得到充分的重视,重男轻女的现象仍然有增不减,学生的身心健康也不能得到很好的重视。

(二)“应试素质双并行  身心健全是保障” 随着素质教育和新课改的不断推进,培养祖国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更值得我们去关注,特别是在偏远的农村中小学,由于农村孩子的家长大多数不识字、没文化,直接影响到了下一代的教育,再加上农村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就使得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都显现了严重的问题,而为了保证升学率,让更多的学生有书读,学校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安排在主课方面,使学生产生疲惫、厌学等状况。另一方面,由于主要课程占据了大量的时间,直接导致学生了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严重失衡,学生的学习兴趣大打折扣,产生了一些消极影响。

在我们支教期间,面向各年级的学生补习语、数、外等主要课程,以讲解基础方法和培养兴趣为主,同时也增加了一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如唱歌、跳舞、体育等。我们看到的是孩子们的热情和认真的态度。我希望,这些农村长大的孩子能保持一种健康、乐观的心态,努力学习,靠知识来改变命运,建设自己美丽的家园。

(三)“积小流成江海  立高志做栋梁” 从实践活动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能和学校的孩子和谐的相处,从他们那里我们更能找到那种童年的快乐、自由。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和这些可爱的孩子们互相帮助、坦诚相待,并且对他们的课堂学习和课外的心理、学习等方面的进行交谈,我们感觉到:农村中小学生对自己的学习和人生没有清楚的规划,也没有正确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导致他们的学习动力不足,而是被动地去接受教育。其次,农村的许多学生在校的个人卫生、礼貌待人、遵守纪律等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我们结合《三字经》等国学知识的课堂教育,让他们能接受到良好文化的熏陶,倡导他们能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注意一点一滴的细节,从小事做起,并注重他们内在品质和思想道德上的提高,立志成材,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价值,做一名品质健全、全面发展的有用之人。

时间如流水,转瞬间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就这样结束了,我们对这里有着许多难舍和留恋,临别时,看见支教过的那些孩子哭红了双眼,我们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每个人感触都很深,走出大学校园,面向社会,深入到农村,体验那里一点一滴的生活,我们才真正领略到外面世界是多么的现实。如果不努力,将来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同样,在条件落后、生活艰苦的农村还有很多我们要去学习和建设的地方,我们应该倡议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帮助农村的发展。

在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中,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检验了“团结互助、自立自强、适者生存”这一真理。感谢学校和社会给了我们这次锻炼自己、适应社会的机会, 让我们走出了校园,认识了解了社会,为我们步入社会打下了基础。我们将会在以后的生活、学习、和工作中,记住这次意义非凡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更多地总结和积累宝贵的经验,立志成材,做一名人格健全、全面发展并且对社会有用的大学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上一条:关于我院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表彰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评比表彰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