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管理服务>>正文

院团委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报告
2019-10-31 15:29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文件精神,培养一批政治强、素质高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不断提高我院大学生骨干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由院团委牵头,在相关领导、老师的支持和指导下,组织我院优秀学生干部青年广泛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一、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

1.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奋发务实进取,勇于自我革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实施方案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分为政治理论培训学习、社会实践锻炼、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培训三个环节。在政治理论培训学习环节中,邀请山西财经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开展《五四精神》的讲座,引导广大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从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在社会实践环节中每个实践队都分为爱心支教小组、电器维修小组、文艺演出小组、农村墙绘小组四个小组,不仅与当地困难家庭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象,对当地学生学习上的困难提供帮助,小组成员对当地贫困村进行免费上门维修家电、绘制墙体彩绘、根据当地风俗编写具有深刻内涵的剧本,并制作暑期社会实践简报对社会实践期间全院实践队伍进行宣传报道。

在暑期社会实践期间,要求每位学员提交至少三篇学习日记和一篇学习心得,也鼓励学员们积极向太工“青春派”微信公众号平台投稿、发送附一句或一段话的活动照片,将选取优秀作品和照片在平台上进行展示,并在培训评分中为这些优秀作者加分以兹鼓励。

在暑期社会实践结束后,每位学员需在班内进行学习总结汇报,每个实践队伍要在对整个实践过程中队伍管理、组织工作、实践成果进行学习总结汇报。院团委也通过相关线上平台进行消息推送。

二、组织动员方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分为校内集中组织理论学习、广泛开展实践锻炼、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培训三个部分。

在校内集中组织理论学习阶段,院团委向各系分团委、院学生会、各系学生分会、学生社团联合会下发《太原工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关于开展我院2019年“青马工程”骨干班培训活动暨学生干部骨干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各分团委根据学生干部骨干团推荐名额分配表,推荐参加本次“青马工程”骨干班人选,骨干班学员要求在院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分团委或系学生分会担任副部长以上职务,政治素质高,服务意识强,乐于奉献,有集体观念,有一定特长,且获得2019年各系系级青马工程培训结业证书,通过各分团委、院级学生组织考察推荐,院团委审批确定“青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名单。

在实践锻炼环节,院团委向各系分团委、院学生会、各系学生分会、学生社团联合会下发《2019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申请通知》,各系分团委、院学生会、各系学生分会、学生社团联合会积极报送推荐并参与评选申报,经过各系分团委书记综合考评后选出2019暑期社会实践队伍名单。

在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环节中,积极组织学员分批开展素质拓展训练通过数字传递、多人接力素质拓展训练,在开展大学生索质拓展环节中,积极组织学员分批开展数字传递、多人接力素质等拓展训练。在素质拓展训练的同时,既丰高了学员们的训练经历又使学员们的合作意识等方面得到锻炼与提升,有助于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形成正确的社会性价值观,提高心理素质,提高学员白我管理能力,使学员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经验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社会实践能力,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际、情感和社会性价值观,提高心理素质,健全人格

三、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

今年,院团委共组织了4支三下乡队伍,共计133人分别下派到了临汾市隰县、运城市夏县、忻州市神池县、平遥县五里庄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前后将近一个月的活动中,我院下乡志愿者在日常支教的同时,共维修了140余件电器,绘制农村文化墙590余平方米,统计了数千余户贫困家庭的基本信息。具体活动情况如下:

1.青马骨干暑期实践团:7月1日至7月13日,2019年太原工业学院第十四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暑期社会实践培训班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在整整13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骨干班的61名学员们共帮扶了山西省临汾市隰县陡坡乡岭上村、石村、三交村等村庄,拍摄制作了相关视频,对岭上村及周围五个自然村的公示栏进行装饰描绘,维修了50余件家用电器,整理了500份当地村庄的经济成员登记表。辅导当地贫困学生共200余人,教学课时达600余小时。

2.大白爱心助梦队:7月2日至6日,由体育系分团委书记何鹏老师、经济与管理系郑瑞红老师带领大白爱心助梦队部分队员共计14人,前往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西下晁小学准备开展为期5天的支教活动。志愿服务队伍分为音乐组、舞蹈组、美术组,体育组。其中音乐组完成了六首歌曲的教学任务;舞蹈组教会孩子们三首歌的动作、美术组教会孩子们众多折纸与画画,体育组完成花式跳绳、篮球、足球基本教学。教学过程中队员们同时进行中街村教育信息采集任务。此次的志愿服务,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拓宽了他们的眼界,给他们带来了知识和快乐,也坚定了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走出村子,见识更加广阔世界的决心。

3.爱心帮扶圆梦队7月4日至12日,我院爱心帮扶圆梦队27名志愿者前往忻州市神池县太平庄乡中心小学,深入结对帮扶留守单亲儿童,志愿者在“一对一”帮扶孩子家中与其同吃同住、帮其劳作,进行情感交流,帮其明确学习目的,寻找学习方法,提高学习兴趣;并组织本村所帮扶孩子进行节目编排展示。

4.青年志愿者中心联合设计艺术系实践队:7月1日—7月10日,由设计艺术系刘晓辉老师和薛雅丽老师带领的太原工业学院青年志愿者中心联合设计艺术系实践队,赴平遥县五里庄村开展为期10天的墙绘社会实践活动,走访调查,了解村民意愿,共绘制245平米墙绘。

四、创新做法

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重要经历我院历来重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秉承传统优势,坚持特色创新,注重加强实践育人方案管理,着力建立长效实践机制,从“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动员、筹备、开展、总结及考核等各项工作,通过多年探索实践,我院逐渐形成了“研与实践并重发展,全方位推广媒体宣传”的开展思路,初步摸索出一套较为有效的适合我院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模式。

1、做好暑期社会实践前期准备工作。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涉及类型广泛,包含爱心帮扶、圆梦支教、文化宣传、寻访四老、爱国精神与红色精神学习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筹备前期提出了两条脉络清晰的工作思路:即“参‘青马’——征方案”和“广实践——办素拓”:政治理论培训学习、社会实践锻炼、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培训,从而使社会实践活动有标准,有方向,有方案,使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更加规范化、多样化。

2、改进暑期社会实践具体要求。“三个一”,“一个三”,即:三篇学习日记、一篇学习心得,向太工“青春派”微信公众号平台投稿发送一段话、一张活动照片,并选取优秀作品和照片在平台上进行展示,在培训评分中为其加分以兹鼓励。

3、完善社会实践保障体系,按照团中央团省委和校团委部署要求,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制定并下发《2019“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生干部骨干培训班学员手册》,《太原工业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为保障推动实践、成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思想引领素质拓展、新媒体应用和组织建设等工作创新化发展。

4、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后期考核。为参加本次“青马工程”培训班的学员逐人建立档案,对参加培训、实践的全过程和考核成绩、取得成果进行记录,以便综合评价。院团委将设定量化指标对培养对象进行考核,对学员最终给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的鉴定。经考核“合格”以上的学员予以颁发“太原工业学院2018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结业证书;考核优秀者在推优入党、团内“评优、评先”、学生干部岗位任用中予以优先考虑,考核不合格者,不颁发任何证书,在学生干部评优及重要的学生干部岗位任用中不予考虑。

5、重视暑期社会成果展示。充分利用暑期社会实践成果,在校园内持续广泛宣传并举办经验交流会暨表彰大会,进一步总结经验,提升实践效果,扩大学生干部覆盖面,坚持传承与创新,着重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和实践活动品牌建设,始终致力于以实践影响青年,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学生成才报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实际行动,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担负起共筑中国梦的伟大使命。

上一条:16号关于开展我院2019年“青马工程”骨干班培训活动暨学生干部骨干团暑期社会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18-2019学年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评选工作的通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