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关于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
2015-12-07 16:45 学生处 

关于开展主题班会活动的通知

 

各系(部):

    主题班会是班级教育活动的重要形式之一,是班主任根据教育、教学要求和班级学生的实际情况确立主题、围绕主题开展的一种班会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来澄清是非、提高认识、开展教育,来促进学生的成长和树立人生观都起着作用。

    开展主题班会是我院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主题班会应围绕努力推进优良学风校风建设、增强学生学习自觉性和自我管理能力、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法制和安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开展。具体要求如下:

 

一、 主题班会的对象

    全体本、专科学生,以班级为单位

二、 主题班会开展时间、次数

    每班每月至少一次

三、主题班会的形式

    主题班会的形式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效果。班会形式由班会的主题、内容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决定。学生喜欢的是丰富多彩、有吸引力的活动形式,所以班会形式的设计,要使学生喜闻乐见,不能单调呆板、千篇一律。常见的主题班会形式有以下几种:

1、论理式主题班会

   这种班会主要是对问题进行论证和阐述,以统一、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如“青春的价值是什么”“人才成材百例的思考”“班级轶事面面观”“友谊与事业”等主题,就可以采用论理式班会形式。

2、交流式主题班会

   这种主题班会主要是学生间相互学习和借鉴,也可以请校外的相关人士与学生交流。如“学习经验交流会”“生活教育了我”等主题,就可以采用这种班会形式。

3、文体型主题班会

   文体型主题班会是通过文艺体育形式进行的,具体形式有:讲故事、唱歌跳舞、诗歌朗诵、相声、猜谜等,也可以是绘画、书法、摄影展示、表演等,如:以“祖国,您好”为主题的国庆文艺演出,以“笔下走龙蛇、丹青绘宏图”为主题的书画表演,以“向着更高、更强、更快”为主题的班级运动会等等。

4、竞赛式主题班会

   这种形式的主题班会是针对学生的竞争、好胜心理所采用的一种活动形式,在“两军”对垒中,融入哲理性、知识性。竞赛内容可以有智力、知识、实事、能力等,如:“我和ABC交朋友”趣味英语竞赛,“我在2001年”演讲比赛,“漫游智力世界”学科智力竞赛等。

5、纪念性或庆祝性主题班会

   纪念性或庆祝性主题班会主要指对重大历史事件和名人的纪念,对重大节日、传统节日的庆祝等。它往往与社会的纪念活动、庆祝活动相配合,如:以“老师,您辛苦了”为主题的教师节颂教师班会,以“送旧迎新庆元旦”为主题的元旦文艺联欢班会。

6、实践性主题班会

   实践性主题班会是以学生在参加实践活动过程中受到的教育为主题举行的班会,如:以“祖国万岁”为主题的参观祖国变化图片展的班会,以“家乡的昨天和今天”为主题的游览名胜汇报班会,以“剪得报春第一梅”为主题的“记者”招待会。

7、模拟式主题班会

   模拟式主题班会是模拟一种情境,让学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从而达到教育的目的,如:“与时间老人座谈”想像情境班会,“警钟在这里长鸣”模拟法庭辩论班会。搞好主题班会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无论选取什么形式的主题班会,培养学生自主、自立、自治能力,是开展主题班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基本原则。班主任应该从实际出发,把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做到寓教于乐,寓教于实践,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

四、 主题班会活动步骤:

1、 各班制定主题班会活动计划和方案(包括时间、地点、内容),报本系(部)。

2、 各系(部)制定本系主题班会计划于每月初报学生处。

3、 学生处组织嘉宾参观、检查、指导主题班会。

五、 主题班会指导教材

    《大学生成才导引》、《安全教育》、《学生手册》。

六、 具体要求:

1、各系(部)要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广泛深入地学习《大学生成才导引》、《学生手册》和《安全教育》,培养学生立志、明理、勤奋、诚信、守法、成才的品质和观念,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不足之处,确立今后的努力方向,树立奋斗目标。

2、 每位班主任都要精心组织召开主题班会,要结合学院、本系(部)、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策划、组织班会,切实起到教育意义。班会后要认真总结,鼓励学生撰写心得体会,找出成绩和不足,为今后有的放矢地开展学生工作提供依据。

3、 各系(部)学生工作领导组要认真指导、检查各班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将主题班会作为班主任工作考核指标。

4、 各系(部)要认真总结本学期主题班会的开展情况,每月底填写系(部)主题班会汇总表(表1),交学生处。推荐本系(部)主题班会参加全院优秀主题班会的评选。

5、 各系(部)推荐的主题班会以录像形式提交学生处,并提交系(部)推荐主题班会情况表(表2),附学生心得体会数篇。学生处组织专家进行评比,评选出全院优秀主题班会,在全院范围进行宣传、表彰和推广。

6、全院优秀主题班会每年评比、表彰一次。获奖班级颁发奖状,奖励活动经费。

1:系(部)主题班会汇总表

 

序号

班级

班主任

召开时间

题目

选题依据

效果

1

 

 

 

 

 

 

2

 

 

 

 

 

 

3

 

 

 

 

 

 

4

 

 

 

 

 

 

5

 

 

 

 

 

 

 

 

 

 

 

 

2:系(部)推荐主题班会情况表

一、基本情况

    班会主题:

    举办时间:

    举办地点:

    主持人:

    邀请嘉宾:

    参加班级:

、内容摘要(不少于500字)

三、师生交流(不少于300字)

四、班级感言(不少于200字)

五、学生心得体会

    心得一: 题目:

   心得二: 题目:

                                                      太原工业学院学生处

二〇一五年九月

上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常见心理障碍的诊断与鉴别”讲座
下一条:大学生安全须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