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05-20 15:43  

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5年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全会精神以及各级纪委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担当,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合力,聚焦中心任务,推进机制创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完善制度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引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形成和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为学院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特别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理清工作思路,确定工作重点。及时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准确把握根本遵循和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纪律刚性约束。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和规矩的基础。要始终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从严治党,严格执纪,净化政治生态。要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强化对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把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情况作为考察使用干部最重要的标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和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对发生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案件的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全面履行职责,落实纪委监督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是前提,纪委监督责任是保证。按照《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中共太原工业学院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加强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倒查追究等责任落实机制,助推主体责任落实到位。院纪委要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党员、干部执行党的纪律和廉洁自律规定,经常进行检查监督和教育提醒。

四、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形成作风建设新常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四个实施办法,推进作风建设,抓住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扭住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不放松,坚持不懈正风肃纪,遏制“四风”反弹。采取多种方式,教育和引导全院党员干部模范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经常性的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要畅通信息反馈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和“四风”问题,加大惩戒问责力度,严查快处,查实一起、处分一起,通报一起,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

五、坚决惩治腐败,进一步形成和保持高压态势。严查违纪违法案件,是惩治腐败和端正党风的有效手段。纪检监察部门要认真研究和把握违纪违法行为出现的新特点新情况,严肃查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中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对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等行为,对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搞腐败的,必须坚决查办,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要加强群众信访举报受理工作,规范管理和处置反映干部问题线索。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要重点查处。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时约谈,加强诫勉谈话工作,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六、加强宣传教育,弘扬廉洁文化。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三严三实”教育、政治品质和从政道德、从教纪律教育,全面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通过召开廉政文化建设联席会议等多种形式、不同载体,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文化建设的形势,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解决新问题,使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强化廉洁意识,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长城。

七、完成好学习讨论落实活动各项工作。全省深入开展的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思想洗礼,要按照“两个责任”目标要求,完成好活动中的各项牵头工作和监督协调工作。

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六权治本”,规范权力运行。按照“职权法定”原则和“权责一致”要求,推进制度不断完善,紧密结合我院实际,构建有效运行机制。

抓好专项整治工作。责任落实是抓好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对牵涉面广的整治任务,责任单位要主动协调,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纪委要进一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形成从严开展专项整治的高压态势,推进专项整治见成效。

八、继续推进“三转”,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纪检监察要聚焦中心任务,坚守责任担当,监督执纪问责。要在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上下功夫,明确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正人先正己,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纠正“四风”,要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牢固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意识,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好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实际行动树立和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8年度领导班子工作总结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