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干部人事工作>>人事工作>>学术规范制度>>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
2015-06-23 17:48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根据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晋教人【2012】1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教师道德修养,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增强教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将我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师风,使教师充分认识到立德树人的重要性。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依据,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强化师德师风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力行师德师风规范。

二、基本要求

师德师风建设是建设优良校风的关键,是打造“师德高尚、爱岗敬业、业务精湛”教师队伍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

1.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灵魂。教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接触实际,了解国情。要认真学习宪法和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严格教育教学纪律。要高度重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培育爱岗敬业精神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教师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教育工作,具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和人格上的感召力。热爱本职工作,尽职尽责,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教育教学和科研工作。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遵守学校各项教学管理规定。

3.树立为人师表意识是师德师风建设的重点。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一言一行都对学生健康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努力提高道德素质和业务素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言传身教,为人师表,以自己精湛的业务、高尚的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

三、主要措施

师德师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同时要适应时代要求努力进行创新,以高度自觉的精神和强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地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师资队伍建设工作的首要地位,各单位要把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措施,切实做到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为教师教书育人创造良好的环境。

2.强化师德师风教育。各单位要传达学习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努力营造重德养德浓厚氛围,使师德规范成为普遍认同和自觉践行的行为准则。全面落实师德师风规范要求,结合不同的岗位,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教育,逐步形成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3.推进工作创新。积极推进观念创新、工作创新、制度创新,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使师德师风建设更加贴近实际、贴近教师,把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使之成为普遍认同的行为准则,并自觉按照师德师风规范要求履行岗位职责。

4.注重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校园网络、报刊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模范教师、教学名师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的先进事迹,通过“工院讲堂”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以人格魅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5.严格考核管理。学院把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师德师风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职务职称晋升、评审、聘用、绩效评价和评优奖励的首要标准,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督导评估,建立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机制。

                                                      太原工业学院

                                                      2015年4月7日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学术领域道德行为规范及师德师风管理办法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