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2015-12-04 16:11  

 

太原工业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为规范我院的教学过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保证各教学环节有规可依,特制定《太原工业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现予发布,请遵照执行。

附件:太原工业学院教学质量标准

 

 

 


太原工业学院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

理论课教学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素

     

观测点

备注

备课

教材

教材的体系、内容有较好的先进性;对学生具有启发性。选用省部级以上优秀教材,自编教材要体现专业特色,符合教学要求。

出版社、获奖情况,国内使用情况,教材与大纲

 

大纲

教学大纲格式规范,内容完备,学时分配合理,满足培养目标要求。

大纲成稿过程、大纲内容与培养目标相符,大纲格式

 

授课计划

授课计划完整,课时及内容安排科学、合理,经教研室讨论审核后能按时上报。

课时安排,规范性,与大纲的相符性

 

教案

每次课都应编写教案。教案中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安排教学内容详细,重点突出。教案内容应包括章节标题、教学目的与要求、重点与难点、教学方法与手段、讲授的内容与步骤、作业布置等;教案能反映新成果和新信息,并不断更新。课前应准备好教学设备与教具等。

教案内容、大纲要求、体现重点难点、信息量、规范性

 

集体备课

教研室应坚持集体备课制度,集思广益,共同提高。

记录与纪要

 

课堂教学

教学态度

站立讲课,准时上下课。不随意停课、调课。无中途离开教室现象,不接打手机,不做与课堂教学无关的事,积极改进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调课纪录、教学检查

 

教学目标

课堂教学目标明确,向学生展示知识目标与能力目标,注重工程意识、创新意识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

教学日志、教案、课堂教学、学生反映、督导反映

 

教学内容

严格执行教学大纲及授课计划的要求,基本理论概念清楚、正确,重点突出,主次分明,难点处理得当。注意介绍新动态,理论联系实际。有一定的信息量。

教案、课堂教学、学生反映、督导反映

 

教学方法

采用灵活多变且适合的教学方法,启发式教学。能因材施教,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气氛活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课程衔接自然、贴切,突出重点、讲清难点。

教案、课堂教学、学生反映、督导反映、教研成果

 

教学技能

语言准确、简洁、流畅,声音宏亮,使用普通话;语速快慢适中;表达生动有趣。板书工整、美观。维护课堂纪律。

课堂教学、学生反映、督导反映、教学竞赛

 

教学效果

实现了课堂教学目标和预定的教学任务,学生掌握了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并有助于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

学生反映、督导反映、同行反映

 

教书育人

仪表端正,举止文明;在品德、行为各方面能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寓思想教育于教学过程中。

学生反映、督导反映、同行反映

 

辅导答疑

时间

每学期至少进行二次集中辅导答疑。

学生反映、教学记录与效果

 

方式

个别辅导与集中辅导相结合,与学生有流畅的信息交流渠道,师生互动效果明显。严禁辅导答疑时向学生暗示考题或列出复习提纲。

学生反映

 

态度

辅导答疑时主动热情,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注意学生普遍反映的问题,以便积累经验,提高教学水平。

学生反映

 

作业

作业量

作业量适中,作业形式可依课程特点而不同,每10学时至少布置作业一次。

教案、教学日志

 

作业内容

紧扣教学内容的重点与难点,难度适中,有利于帮助学生巩固知识,训练能力。

作业题、学生作业

 

作业批改

批改及时、必要时有点评。

学生反映、学生作业

 

作业讲评

对每次作业适时进行总结和讲评,既能对学生作业中共性的错误进行纠正,也能对学生的不同思路进行总结和介绍。

学生作业

 

成绩记载

依规范要求登记平时成绩。

平时成绩登记表

 

 


 

理论课考核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素

     

观测点

备注

考核

命题

1.命题符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要求,覆盖教学大纲要求内容的70%以上,不出偏题、怪题。

2.试题要有较大的覆盖面,兼顾概念、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价六类学习内容,既有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考题,又有测试学生的能力和创新思维考题;份量适当、分布合理,且难易比例适当。3.要有良好的区分度,既能考核学生全面掌握知识的状况,又利甄别出学生的优良中差和客观地反映学生能力方面的差异。

4.命题应包括基本要求题(65%左右)、综合运用题(20%左右)和难度较大的提高题(15%左右)。命题中要充分注意考试的性质是合格性考试还是选拔性考试,把握好命题的难度基准。命题应注意考核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的能力,避免死记硬背,注重考核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命题的类型应多种多样,学生完成答题所需平均时间应控制在考试时间的4/5

6.试卷的考核成绩应呈正态分布。如果某门课程的考试结果、成绩分布严重失常,系部要进行复查和纠正,教研室需要调查研究,撰写报告,说明失常原因。

7.全校性公共课(如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外语),应逐步建立试题库,实行教考分离。

8.考试课命题由题目份量、难易程度、覆盖面相当的AB两套试题组成。AB两套试题的重复率不能超过10%(且三年之内同一门课程的试卷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10%);试题参考答案无误,评分标准合理。

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试题

 

科学性

1.试题题意应表达准确、简洁,没有歧义;没有逻辑错误、语法错误和文字错误;减少学生阅读试卷时间。

2.应注意避免试题之间的相互提示。

3.客观性试题答案确定,唯一。提交试卷时应附有详细评分标准的试题答案。

试题

 

批阅

1.严格按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评分,降低评卷误差率。

2.记分规范,每一自然班的试卷评阅方式一致。   

3.试卷必须用红笔批阅,每一题都须有批阅记录(依阅卷规范),考核方式如是论文形式,教师需对论文认真批阅,提出批阅意见,并附评分依据。

4.凡试卷分数改动,应由批卷教师本人签字。

5.平时成绩符合规范。 平时成绩考核以学生上课考勤,完成实验、课外作业、课堂讨论、平时测验等综合评定。

试卷,评分标准,

 

试卷分析

1.教师要进行考试成绩分析,填写试卷分析表。要求根据考试成绩、题目的难度、学生的素质、学生学习情况、老师的教学等因素综合分析考试结果,并提出改进意见。

2.一门课程的成绩评定应该呈正态分布,所评定的成绩应能客观地、真实地反映学生对该课程学习的情况。

3.对试卷所考察知识点的范围、难度、学生出错率高的共性问题进行总结与分析。

成绩单,试卷分析表,试卷

 

成绩评定

1.成绩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核成绩两部分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20 30%,期末考核成绩占8070%。某些特殊课程,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的比例可适当进行调整,但须报教务处审批、备案。

2.平时成绩由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平时完成作业、课堂讨论、平时测验、实验教学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出勤和课堂纪律等情况综合评定。

3.期末考试的阅卷可以采取集体流水批阅试卷和任课教师独自批阅试卷两种方式。课程有多名任课老师时一般适用集体流水批阅试卷的方式。

4.教师批阅试卷后,要对试卷考核结果进行分析。对于考试成绩不符合正态分布的情况,要查找原因,并提出改进的措施。

 5.课程学期考核结束后,教师应当立即进行复核和网上登分。 学生成绩一经评定,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如因特殊原因出现错判、错登、漏登等情况,由任课教师报教务处审核后,方能作出相应的改动。

成绩单,试卷

 

试卷归档

1.评阅后的试卷及相关考核材料,分别由教务处和系部登记、装订成册并整理归档。

2.试卷按课程分学期、专业、班级进行保存,应方便查找。

3.装订归档的所有材料:

(1).学生名册(即任课教师平时成绩登记表);
     (2).
空白试卷一份;

(3).参考答案;

(4).学生考卷;

 (5).考试试卷分析表。  

4.重修的答卷,应注明“重修”字样,试卷由考试组织单位进行归档保存,独立装订。    

存档情况

 

 

 

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素

 

观测点

备注

教学文件与计划

教学大纲

实验室有健全的管理制度,有实验教学大纲,大纲符合课程目标,符合教学对象实际情况,科学可行。

教学文件

 

教材

有适用的高质量的实验指导书。相关的挂图,设备使用说明书等。

教材等

 

实验项目类型

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相结合,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应占一定比例。实验开出率应达到学院要求。每年有一定的更新。

教学文件、实验记录等

 

实验教学准备

实验教案

教案齐全,清晰,翔实,具有可操作性。多教师授课的课程实验要组织集体备课,规范实验教学内容。对实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应对措施。

教案、集体备课记录与纪要、预案等

 

预实验

首开实验须进行预实验。按对学生的实验要求测定实验数据,处理数据并写出实验报告。

试做实验报告

 

实验准备

实验项目需按教学计划进行,不随意调整实验时间;实验场地整洁,无影响实验的因素;实验仪器设备状态完好,实验材料齐备;实验指导教师对仪器设备状态清楚,并有安全措施,管理规范。要求学生进行预习。

教学日志,实验场地,设备维护记录,预习报告

 

实验分组

实验分组方式及分组人数合理,并预先通知到学生。

教案、听课记录、实验记录

 

实验授课

教学内容

检查学生实验预习情况,考勤并有相应记录。教师应向学生阐述实验目的、原理、操作规程及注意事项,也可进行实验示范。实验过程中应加强检查指导,观察、记录和评定学生操作情况。严格要求学生遵守实验规则,精心使用器材,培养学生严肃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考勤记录、预习报告、听课记录

 

教学方法

以学生为主体,注重学生独立操作能力训练,演示与学生手动操作相结合,激发学生主动参与教学活动的热情,认真指导学生设计实验方案,进行规范操作,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进行实验教学改革。

听课记录,教学改革成就

 

课堂管理

坚守岗位,维护好设备仪器。确保无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好数据的检查,要求学生记录实验数据。

检查、听课记录、仪器使用记录等

 

教学效果

达到实验教学目标并完成预定的教学任务,学生掌握了实验的原理及操作技能,加深了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提高了学生对实验现象的分析能力,促进了学生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的发展。

学生反映,督导反映,同行反映

 

教书育人

仪表端正,举止文明,既严格要求又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寓教育于教学过程中。

学生反映,督导反映,同行反映

 

实验室开放

时间

有具体的开放时间,学生可在此时间内进行兴趣实验。

记录

 

态度

开放实验室时间教师要主动热情,兼顾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

学生反映

 

实验报告

要求

每次实验教学后,均布置学生撰写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

 

内容

对实验报告的格式、内容均提出明确的要求。

实验报告

 

报告批改

实验报告批改及时、认真,批改率100%

实验报告

 

成绩记载

实验平时成绩记录完整,总评记入课程成绩,且记载清晰规范。

成绩登记表及相关,如考勤记录

 

实验考核

方式

可采用多种考核方式进行考核,如理论考试与操作考试相结合;能够检测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

试卷、考核文件及记录

 

成绩评定

每种考核方式均有评分标准,并依评分标准进行成绩评定,成绩分布合理。

试卷、相关考试安排、考核记录

 

成绩记载

成绩记载表填写规范、准确,有任课老师或实验教师本人签名。

成绩登记表

 

 

 

 

 

 

 

实习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素

 

观测点

备注

实习准备

实习大纲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编制实习大纲及指导书,大纲内容完整,反映实习的目的、内容、程序及要求,符合专业培养目标要求。

实习大纲、指导书、专业大纲等

 

实习基地

建设适用的实习基地,并充分利用。实习基地条件良好,满足培养目标的要求。

基地合同、基地条件

 

实习计划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可行的实习计划(包括:毕业实习目的、形式,实习地点、实习内容、实习环节时间安排,实习注意事项,指导教师名单等),计划合理、操作性强。

实习计划

 

实习任务

根据实习计划,明确学生的实习任务要求,进行安全培训,进行思想教育、纪律要求等。

实习计划、培训记录、任务要求等

 

实习指导

指导活动

实习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学生的实习活动,进行安全教育,帮助学生制定出符合实习要求的实习计划,并在实习过程中根据学生的实习情况提出具体的指导意见;与实习基地密切联系,热情关心实习生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保证实习安全,认真考勤、为人师表。

实习动员及岗前培训,考勤表、学生实习计划、其它实习记录等

 

实习纪律

实习带队教师应坚守岗位,不得擅自离开实习地点;严格执行实习教学计划,实习过程中不得擅自改变实习内容与实习计划。

实习检查、实习记录等

 

实习指导笔记

实习带队教师在实习指导期间,根据实习计划要求,撰写实习指导笔记,内容翔实,能够反映实习的真实情况。

实习指导笔记

 

实习总结

实习结束后,实习带队教师提交书面实习总结,召开实习总结会,进行典型经验交流。所有实习总结送交系部或教务处存档。

实习总结

 

学生实习

实习方案

实习生在带队教师指导下制定个人的实习方案,方案符合实习要求,并得到指导教师的认可。

学生实习计划

 

实习规范与纪律

实习生严格遵守实习的相关规定,完成实习任务,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并严格按照实习方案开展实习工作,不擅自离开实习岗位。

实习日志、实习笔记、实习指导笔记

 

实习效果

实习日志记载完整(内容、心得、研讨等),学生通过实习有助于理论知识的理解与深化,有利于实际技能的提高,有利于严谨工作态度的培养。学生对实习组织、实施、效果等表示满意。

实习日志、学生、教师、实习单位评语、调查等

 

实习报告

实习报告内容完整,真实可信。

实习报告

 

成绩评定

实习成绩评定方案

各系应有符合专业特点的《实习成绩考核办法》,其中包含完善的评定方案和严格的评定程序,定性和定量评定相结合,综合反映教育实习质量。

制度

 

实习成绩评定过程

依据成绩评定方案,成绩评定过程公开、公正、透明,充分结合个人、实习小组、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的意见。教师批阅认真,有评语,成绩评定合理。

成绩表、各单位及个人意见,实习报告

 

实习总结

总结

能科学、客观地总结实习经验,能总结出优点和不足。并在以后的工作中进行改进。

实习总结及相关证明材料

 

材料归档

毕业实习材料能够及时全部存档。有关实习文件要及时归档。

存档地点及方式

 

 

 

 

 

 

 

 

 

 

 

 

 

 

 

 

 

 

毕业论文(设计)及答辩环节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素

 

观测点

备注

管理文件

教学文件

有毕业论文的管理规定。

教学文件

 

评分标准

有科学严谨的评分标准,评分方法合理,易于操作;任务书目标明确,所规定的工作量适当,填写规范、认真。

教学文件

 

组织管理

管理机构

教学单位成立有毕业论文管理组织,制定相应的岗位职责,有详细的检查工作制度。

相关资料

 

工作条件

实验仪器、设备、材料、场地准备充分,安排合理,管理规范,设备故障率低;文献资料充足,借阅方便,针对性强。

相关资料

 

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均具有中级及中级以上职称或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原则上每名教师指导论文人数不超过10名。

指导教师名单及题目

 

过程管理

选题与开题

选题符合专业培养目标,符合教学基本要求,能密切联系社会实际、科学研究或实验室建设,满足学生科研或本专业基本训练的要求。选题深度与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技能相适应,较好地反映时代要求,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选题数量丰富,能够做到一人一题且学生有选择余地。各专业每年题目更新率大于50%。查阅资料认真、全面,拟采用的步骤明确、可行,方法先进并紧扣研究目标,有一定数量的高级职称的教师参与开题审查;开题报告规范、认真,审查严格。

开题报告

 

教师指导

对学生有明确的进度要求,有相应的检查落实措施;前期有课题介绍及参考资料,中期解答及时,后期能高水平地指导学生完成论文和答辩;指导过程中能注重学生逻辑思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

指导记录

 

中期检查

中期检查认真严格,有布置有总结。

中期检查记录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符合格式及规范要求,文字通顺,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理论分析正确,数据可靠,无抄袭现象,文章材料详实可靠,有说服力。有一定的学术价值。

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答辩

答辩工作实施细则内容详细,有动员、有辅导,答辩场所布置得当;答辩程序科学合理,答辩教师能认真质疑,所提问题有深度、有效果;答辩记录认真且实事求是。

答辩记录

 

成绩评定

评分标准掌握严格,评分方法科学,能够体现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小组的意见,成绩评定客观,成绩符合正态分布。

成绩册

 

总结与归档

教学单位认真对待毕业论文工作,每届答辩后进行质量分析,并全面、认真、及时地进行总结。毕业论文的档案材料齐全,存档及时,档案规范。

总结材料,归档存放

 

毕业论文效果

课题质量

课题符合大纲要求,课题的类型、深度及更新符合要求。

毕业论文

 

能力水平

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写作、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等水平符合培养目标的要求。

毕业论文

 

论文质量

论文的基本情况、论文结构与规范程度、论文应用与理论价值、论文整体质量等达到一定水平。

毕业论文

 

 

 

 


课程设计质量标准

教学环节

要素

 

观测点

备注

管理文件

教学文件

1、有科学合理的课程设计实施办法

2、编制符合培养目标的课程设计大纲

教学文件

设计大纲

课程设计指导书

 

考核标准

1、有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与考核标准

考核办法

 

过程管理

设计任务

1、设计题目的深广度与份量适当,适应专业需求,鼓励结合科研和生产实际拟定有创新训练价值的命题

2、提供足够量的可选题目,相同题目设计参数有别,保证学生独立进行设计

3、编制任务明确的设计任务书

4、设计任务经讨论通过或经系部专人审核

设计任务书

设计题目一览

 

 

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取得硕士以上学位

2、能够严格要求学生,注重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与团队合作精神。

3、及时进行辅导,在设计进行的每个阶段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

4、提供一定的参考资料

5.依大纲要求,客观合理地进行考核

设计题目一览(含指导教师)

辅导记录

考核成绩

设计说明书

 

 

学生

1、  学生按照要求,独立完成课程设计,写出课程设计说明书

2、  加强纪律管理,无违纪现象

3、  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精益求精

4、  计算与分析论证可靠、严密,结论合理

课程设计说明书

 

 

设计说明书编写

1、  课程设计说明书、课程设计图纸齐全

2、  设计过程清晰合理,计算正确无误,较好地完成设计任务

课程设计说明书

 

过程管理

成绩评定

1、评分标准掌握严格,评分方法科学合理

2、以设计水平、独立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为依据进行评判

3、成绩评定以百分计

3、班级成绩符合正态分布

考核标准

设计成绩

设计说明书

设计图纸

设计样品

 

过程检查

1、教师检查学生是否按设计任务要求完成全部工作

2、系部对课程设计进行检查或抽查

检查记录

 

设计效果

能力训练

1、设计过程训练了学生的工作能力,团队意识,

2、设计过程锻炼了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

设计说明书

设计图纸

 

设计质量

1、设计出的产品符合一般产品设计要求,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

2、设计说明书符合编写规范,资料齐全

3、设计图纸符合绘制要求

4、某些方面有独特的见解与创新

设计说明书

设计图纸

设计样品

 

综合评价

综合评价

1、达到了基本训练与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教学要求

2.课程设计对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实践能力有明显效果

能力分析

总结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考试工作管理办法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