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学风建设机构>>正文

关于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有关规定
2015-12-04 16:07  

 

关于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有关规定

贯彻教师教学工作规范,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对确保高校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坚持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和职务聘任、奖惩等结合起来,将有力保证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大教学管理力度,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文件精神,现就我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做如下规定:

一、教学质量评价的原则                              

对教师教学质量做出评价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落实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实现高等学校教学管理科学化的需要。评价工作有利于调动教师致力于教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同时,评价工作也为合理安排教师的教学任务和业务培训、评审任职资格、实行聘任制和奖惩等提供依据。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进行评价要坚持以下原则:

l.坚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正确导向。

2.遵循高校教育教学评价的客观规律,评价科学、合理、公正。

3.以发展、提高为目的,结论客观真实。

二、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组成

评价工作由四部分组成:学生评教、系部评教、教务评教、督导评教。

三、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的组织

1. 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评价的工作在主管教学院长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教务处、各系(部)共同负责。

2. 教务处负责组织每学期的学生评教;各教学系(部)成立由系(部)主任领导的系级教学质量考核组,负责系(部)评教;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与教务处负责教务评教;教育教学督导室负责督导评教。

3.学生评教采用网上评教的方式,评教标准见附表1

4.系(部)评教的方式和评价标准由系(部)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制定。

5.教务评教由教务处、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采用各种检查与评估的方式进行,评价标准主要依据《太原工业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及相关管理制度,主要针对教学事故、教学质量异常等情况进行评价。

6.督导评价由学院教学督导员进行听课评价,评价标准见附表2

7. 评价意见由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加权汇总,报主管教学院长核准后公布。

四、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办法与结果

1.教师教学质量(公共选修课除外)评价以百分计,其中学生评教权重占70%以上,系部评教权重占30%以下,教务评教作为判定教学事故的依据,督导评教作为出现争议时仲裁使用。

2.教师教学质量(公共选修课除外)每学期进行—次评价,评价按课程进行,以系(部)为单位排序。质量等级分为A(20)B(20%)C(40%)DE五个等级。

3.教师教学质量(公共选修课)评价以百分计,学生评教权重100%;每学期进行一次评价,按课程进行并文、理工分类排序。质量等级分为A(20)B(20%)C(40%)DE五个等级。

五、几项规定:

l.学生评教一般在临近期末时进行,以便学生能全面了解教师的教学过程。

2.系部评教应重点从以下方面进行评价:教学改革情况(包括发表教研论文、参加教研活动等)、参加质量工程建设、执行教学规范、积极接受和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参加学习活动和教学活动(如公开课、赛讲、说课)、系部督导组与同行听课评价、指导学生活动及系部认为应考核评价的项目。

3.凡经查实本学期发生一般教学事故者,质量等级不得定为A级;发生重大教学事故者只能定为E级。

4.对每次评价位于后20%者(DE级),系部应采取帮扶措施,使教师教学水平尽快提高,学院督导室也将予以重点督导。如连续多次被评价为DE者,系部应对其进行培训提高,如经培训后仍被评为DE者,可考虑调离教学工作岗位。

5. 如有本规定不能说明之情况,由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教务处及相关部门研究处理。

6. 本规定由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负责解释。


附表1:学生评教表

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学生评教)

说明:A  非常同意 B同意C 基本同意D  不同意   E很不同意

注意事项:1、请同学们本着对学院负责,对自己负责、对老师负责的态度认真客观地做出评价。

2、请选全所有评价指标,不能遗漏。

3、如对所有老师评价相同,系统将不接受,需请您重新填写。

一级指标

序号

评价内容

A 

B 

C 

D 

E

教学态度

1

教师准时上下课,因故调、停的课程进行了补课。

 

 

 

 

 

2

作业批改认真及时、答疑辅导耐心细致。

 

 

 

 

 

教学内容

3

明确提出学习目标,授课重点突出,难点分析透彻。

 

 

 

 

 

4

信息量大,理论与实践结合,圆满完成教学任务,我学到了不少有用的知识。

 

 

 

 

 

教学方法

5

因材施教,启发式教学,促使我积极思考,培养了我的学习、应用与创新能力。

 

 

 

 

 

6

教学方法灵活多样,合理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注重师生互动。

 

 

 

 

 

教书育人

7

关心爱护学生,督促学生学习,课堂秩序良好, 使我的学习没有懈怠。

 

 

 

 

 

8

治学严谨,言语得体,富有激情,老师的言传身教有助于我的学习与做人。

 

 

 

 

 

教学效果

9

学习有收获,掌握和理解了课程内容,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10

与其他授课老师相比,该老师的教学效果好。

 

 

 

 

 


附表2:太原工业学院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任课教师

 

课程名称

 

所属系部

 

上课班级

 

上课时间

 

上课地点

 

序号

评分内容与标准

A

B

C

D

1

无迟到早退,有教案,有布置作业并及时批改。

 

 

 

 

2

课堂教学目的明确,理论联系实际。

 

 

 

 

3

课堂教学符合大纲要求,重点突出,信息量大。

 

 

 

 

4

启发式教学,教导学生用科学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教学方法灵活多样。

 

 

 

 

5

讲课条理清晰,逻辑性强,语言生动流畅。

 

 

 

 

6

讲课熟练,板书工整,脱稿讲授,驾驭课堂能力强。

 

 

 

 

7

爱岗敬业,言行文明守纪,讲课投入,对学生要求严格。

 

 

 

 

8

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师生互动良好,学生积极思考。

 

 

 

 

9

学生出勤率高,课堂纪律良好。

 

 

 

 

10

创新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教学有特色。

 

 

 

 

 

 

 

 

 

 

讲课特色

 

 

 

反馈交流内容

 

 

 

 

意见或建议

 

 

 

 

注:听课人在相应的评价等级栏内划“”:A 非常同意,B 同意,C基本同意,D不同意

听课人: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教学督导工作条例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规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