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3-01-08 09:48  

太原工业学院2012年度工作总结

2012年,在省教育厅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院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跨越发展主题和稳中求进总基调,以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工院为总体战略,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基本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

一、强化基础、围绕中心,全面加强党建工作

思想建设: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主线,紧扣为民服务和科学发展主题,表彰先进、开展保持党的纯洁性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和深化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坚持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强化师生员工的思想理论武装。

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基层组织活动方式。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力度,壮大积极分子队伍和党员队伍。根据系(部)调整情况,完成了18个基层组织的换届工作,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队伍建设:科学制定调整选任办法,平稳实现新一轮任期干部调整选任工作。注重干部教育培训,加强干部的党性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建设成一支有能力、有思想、有作为的干部队伍。

作风建设:修订完善预防腐败管理制度,开展监狱现场教育、观看警示片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在全省“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月”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正风肃纪教育,全院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作风。

二、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全力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修订教学工作评价体系,加强教学督导和教学专项检查制度建设,完善督导反馈机制与渠道,完善院系领导和督导组定期听课制度,成立新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在认真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通过丰富校企合作模式、加强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方式切实增强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效性。提高教师应用启发式、案例式、电化教学等能力。考核注重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卷与闭卷相结合、能力与素质相结合。我院学生在计算及应用大赛、数学建模大赛、亚太地区机器人大赛、GE智能平台大赛、全国英语竞赛等各类竞赛中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培养质量明显提高。

三、推进专业结构优化,调整学科布局结构

结合市场需求和我院发展定位,增加应用数学本科专业,暂停信息与计算科学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招生。为加强和突出我院办学特色,对系(部)、专业进行了整合,初步形成了“机械制造技术学科群”、“电子信息工程学科群”、“化工与环境工程学科群”、“经济与管理学科群”、“法律与文学学科群”、“理学学科群”等六大学科群,实现了师资队伍、教学经费和教学资源的结构优化和资源共享。

四、拓宽渠道,科学研究不断取得突破性成绩

深入贯彻落实“产学研用”战略,拓宽立项渠道,寻求多层次、多方面支持,提高科研项目的获批率。特别是材料工程系梁玉蓉教授的《制备高性能橡胶/粘土纳米复合材料的关键控制因素研究》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实现了国家级项目立项资助零突破,标志着我院科研工作迈上了新台阶。围绕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和服务山西区域经济目标,加大对青年教师及大学生科研经费投入力度,充分调动师生的科研积极性,全院营造成浓厚的科研氛围。

五、改革薪酬分配制度,推进师资队伍引育工程建设

进一步完善工作考评机制,改革薪酬分配制度,学院投入1300万元实行岗位业绩津贴,教职工待遇明显提高。完善教师招聘工作各个环节,在“985”、“211”院校选聘优秀毕业生六名,2012年度新教师招聘工作笔试、面试环节已经完成,招聘工作进展顺利。加大教师出国、驻厂、访学、研修力度,教师队伍工程素养和应用实践能力不断提升。

六、校园基本建设进展顺利,充分保障了办学空间

2012年是我院校园基本建设成效突出的一年。逸夫图书馆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行政楼、电子楼、文科楼正式投入使用,文体中心、工程训练中心正在不断完善。东校区环境建设及配套设施基本完成,书香园、日新广场、东大门、环路等已投入使用,建成了现代气息、成型完整、书香浓郁的校园环境,充分保障了办学空间,教职工工作环境和学生学习环境明显改善。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3年工作要点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