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2023-04-14 11:31  

凝心聚力 赓续前行

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

院长 梁玉蓉

202341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在上周324召开的太原工业学院2023年度工作暨安全稳定会议上,我代表学校已对202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总结,工作讲话已挂校园网,并要求将会议精神迅速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工。这里由于时间关系,对2022年工作不再重复,下面主要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回顾。

第二届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学校发展机遇叠加办学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支持下,学校紧紧依靠全校广大教职员工,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学校内涵建设,积极谋新篇、育新机、开新局,各项事业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党建引领开创新局面

五年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格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双带头人”党支部实现全覆盖,机械工程系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称号,2个基层党组织党建案例入选省高校党建创新案例加强选人用人工作,五年来共补充选任处级干部81名(其中正处级14名,副处级67名),科级干部132名,平调处级干部28名,干部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加强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组织员“三支队伍”建设。党对群团组织和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支持纪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四风”顽症得到有效遏制,作风持续向好。精准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和政治画像工作建立健全巡察工作机制,开展“双随机”督导检查工作扎实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全力配合做好省委巡视、政治监督检查工作,扎实完成整改任务,党风政风校风得到明显改善。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党员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

(二)顶层设计再谱新篇章

五年来,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立了“三步走”发展战略、“建设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战略目标和“一加强二坚持三聚焦”“123”发展思路,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内涵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目标,进一步凝聚了全校师生的共识和力量。召开二届五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健全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体系,编制完成8个专项建设规划和13个系部发展规划。完成学校《章程》修订工作,凝练形成“以练促教、以赛促学、产教融合、德能双优”的办学特色,以《章程》为统领的制度体系、治理体系逐步完善。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稳健推进各项改革,逐步建立起与应用型高校建设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内部治理结构,院系两级办学机制逐步推进学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效提高,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深入人心。2023“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我校综合排名位列504位,比2022年上升8位;理工类高校位列195位,比2022年上升2,实现三连升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全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学校师生各项福利及时落实、各项权利充分保障,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学代会、团代会,以及民主党派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渠道更加畅通,校园民主管理机制日益完善。召开妇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开启了妇女工作新纪元。工会、离退休工作切实加强,联系基层制度、校情通报制度有效实施

(三)人才培养获得新提升

五年来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关键,进一步健全多方联动、紧密协同的长效机制,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实施“十大育人工程”“五助工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制定《太原工业学院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方案》。坚持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按照大类培养、“模块化”“分流式”原则,进一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以项目化推进应用型课程建设,制定应用型课程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标准,促进课程知识与应用能力深度融合。立项建设应用型课程120课程思政改革课程37门。《计算机图形学》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批省级精品共享课程3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3项,自建校内在线课程1000门。积极拓展校企合作,建设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319个。压实就业责任制,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推进就业信息化建设,就业工作持续向好,连年位列同类高校前列,毕业生社会评价满意度达90%以上

学科竞赛展现新作为

五年来,学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学—赛—创—三融合一联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逐步实现专业链与产业链、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实现了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提升了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学科竞赛成果丰硕,共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1865获批省级“双创示范基地”连续三年办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省内首次承办第17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华北赛区)。学校荣获恰佩克奖“中国高校产教融合50”。在《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前300》中位列第76名,2021年上升8位,连续四年进入前100名。在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发布的“全国高校机器人竞赛指数2021”中,连续三年进入全国本科高校机器人竞赛指TOP10%在第四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机器人竞赛指数”排行榜中,获批国家A级,位居全国高校TOP5%,全省第2

学科专业建设迈出新步伐

五年来,获批5个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建立7个校级重点建设学科。优化调整专业布局,突出工程应用导向。对接山西14个标志性、引领性产业,建立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打造智能制造等七大专业集群,专业数量达到50个,工程应用特色更加鲜明。获批5个省级优势特色专业,2个省级优势专业,8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科专业的比重达70%以上获批功能材料等4个新专业。获批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全力推进材料与化工、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三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开展与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太原师范学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工作。2022年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应用型)榜单”中,我校有1个中国六星级专业,5个五星级专业,5个四星级专业,15个三星级专业,整体排名全国第276名,全省第5名,全省新建本科院校理工类排名1名。

科技创新实现新跨越

五年来,学校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科研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取得众多突破性进展高度重视1331工程”项目示范引领作用,累计获得“1331工程”经费1300多万元。2019获批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三级保密资质,2021年取得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颁发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备案凭证》,开启重回军工服务军工新征程,合作承担国防项目1项,承担中央军委项目1项,实现军工科研项目历史性突破。2020年科技成果转化实现零的突破两年来科技成果转化77项,转化金额总计187.25万元2021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现零的突破获批2022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揭榜挂帅”项目2项,学校参与重大科技项目取得新突破。五年来,获批纵向科研项目432项,其中国家级项13,承担横向科研项目627项,到账经费8579.79万元,其中,2021-2022年到账经费5168万元,服务行业企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676篇,SCIEI收录218篇;出版学术著作39部。授权发明专利26实用新型专利302外观设计专利2项。建成太原市院士工作站1个,省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技术创新中心1个,产学研新型研发机构2,文旅基地1个,院级研究院所(中心)18个。深化校政企合作,与太原市尖草坪区人民政府、山西转型综合改革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重点企业等签署合作协议,与完美联和集团共建调频熔融盐产业技术中心挂牌运行。

师资建设跃上新台阶

五年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主动做好引智聚才,持续加强引育并重,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有效。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臧克茂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田明教授国家杰青王震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建文教授4位高层次人才引进博士101人,内培50学校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达到197人,专任教师博士比例从2017年的8.65%提高到22.5%87名教师兼职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认真做好职称评审工作,突出了职称评审导向,五年共评聘高级职称180人,讲师70人。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建设,引进培养“双师双能型”教209

)办学条件取得新进展

五年来,学校切实提升办学条件,努力打造“宜学宜教宜居”的美丽校园。新征教育用地60亩,学校占地总面积600增长了11%建成工程实训中心23号楼,新化工实验大楼、2829号学生公寓,有效解决教学用房和学生公寓容纳能力不足问题智能制造实训综合体建设项目正加紧施工。东西区架设人行跨街天桥。新能源供热系统投入使用,有效补充校园供暖。后勤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保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家属区11部室外电梯完成安装科学设计校园绿化美化,提升校园品质。高质量完成校园信息化建设,校园周界预警全面覆盖,企业微信、新版OA系统正式运行。培育校园特色文化,校园楼宇、道路、广场重新命名,新校史馆及应用型办学成果展加速建设,校园文化环境育人功能充分发挥。平安校园建设取得实效,学校获山西省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先进单位、太原市消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各位代表、同志们

五年开拓进取,五年春华秋实。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悉心关怀,得益于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同心同德、苦干实干,得益于历届班子和一代又一代太工人励精图治、团结拼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广大校友,向为学校发展殚精竭虑、作出贡献的历任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向辛勤耕耘、倾力奉献的全校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广大师生员工的期待、兄弟院校的发展相比,我们的工作仍存在一些差距和困难生师比高、办学空间不足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调整优化专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契合度还不高,具备比较优势的专业集群尚未真正形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成效还不明显;“双师双能型”教师比例不高,课程体系还不完全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创新创业教育内容还比较单一,各类竞赛和实习实训与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结合不紧密;校企联合开展应用型技术创新、产业化成果转化、创新型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既要正视困难、直面挑战,更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总体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第三次党代会战略部署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之年,是积极推进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攻坚之年,也是开启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新征程的奋进之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五方面工作。

一)加强政治建设为牵引,党建统领作用更加

一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和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党中央即将在全党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二是切实抓好组织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贯彻落实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规范“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建带团建、谈心谈话制度。开展党总支书记和党支部书记业务能力提升专项培训,提升履职能力。积极培育创建党建双创项目,申报党建研究课题。持续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

三是努力锻造干部人才队伍。贯彻党管干部原则,统筹建立干部储备、培养锻炼、选拔使用体系。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做好处科级干部的补充选任工作。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动态掌握干部现实表现,推动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常态化依托干部在线学习资源和党校阵地,抓好干部队伍专题培训,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开拓思路、多措并举,主动做好引智聚才,持续加强引育并重以《太原工业学院高层次人才柔性引进“伯乐奖”》落地实施为契机,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

扎实做好群团工作。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育和政治历练,持续发挥党外人士建言咨政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工会,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上周我们召开妇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今天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促进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不断为教职工谋福利、做实事。化共青团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牢牢把握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话语权、主动权,召开第六次学代会和第二次团代会,提升学生社团组织实践育人作用。强化专职辅导员、专职思政课教师、专职组织员“三支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超硬核”的党建和思政课工作队伍。

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进一步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制定学校《关于加强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的实施意见》,明确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完成第二轮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开展第三、四、五轮校内巡察。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坚持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二)以全面深化改革为牵引,内部治理体系更加优化

一是加强改进思政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凝练思政教育特色,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建立完善课程思政建设体制机制,借助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探讨研究课程思政建设标准及考核机制,全面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新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遴选校级课程思政名师。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情况专项检查,严肃查处违反师德师风案件,通报师德违规典型案例,严格落实师德师风问题负面清单制度。

二是提升依法治校水平深入学习领悟二十大报告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启动学习贯彻学校章程活动,在全校形成学习章程、遵守章程、贯彻章程、维护章程的良好氛围。健全以学校章程为核心的制度体系,指导各单位修订完善部门工作制度,改革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开展“十四五”规划中期检查评估,逐条检查各项目标落实情况,形成评估报告,确保“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持续推进并按期实现。

三是持续加大对外宣传。以数字化赋能为抓手,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借助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校报等加强对内宣传,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深入挖掘学校工作特色亮点、重大成绩、重要突破,扩大对外宣传,提高学校知名度、塑造良好形象。发布学校新版宣传片及宣传画册,完成新校史馆、《校史》编撰、应用型办学成果展。组织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发挥校园文化环境育人功能。

深化管理制度改革。修订《太原工业学院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校内绩效的激励和导向作用。研究制定学校第二轮岗位设置与聘用方案,并适时组织开展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破五唯”要求,修订教师系列职称评审评价标准,做好年度职称评聘工作。以章程为依据,进一步修订完善财务资产、科研等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依法治校、依章程自主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五是提升内控管理水平。强化内部审计监督,完善审计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做好财务预算执行及决算的审计工作,有效防范风险。开展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加强基建、维修工程的全过程跟踪审计。修订完善校内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对大型仪器设备采购论证,完成年度预算采购计划,加快落实专项资金项目采购执行进度,有效控制计划外采购。

)以聚焦内涵建设为牵引,人才培养模式更具特色

一是切实加强专业建设坚持特色兴校战略,高度凝练、充分彰显办学特色,深化“学赛创用”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产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做好校内一流专业培育验收工作,加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建设力度。打造智能制造、信创、新材料、化工与能源等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集群,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动专业内涵建设。完成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第三阶段整改工作,推进校内专业评估整改、第二轮课程评估和新增专业学士学位授权审核等工作。高标准做好审核评估自评工作。重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和分析,高质量完成年度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

加大双创工作力度持续推动创新创业建设,构建双创团队,健全双创导师队伍;建设双创理论教研室,构建双创课程体系,推动赛课融合,彰显办学特色;提升学科竞赛质量,夯实竞赛工作体系;加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省级实践平台基地建设,积极筹建天准、华为等现代产业学院。全面推进教师“双师型”企业岗位实践教育培训,持续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实践教学能力。

是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合理确定招生规模,优化办学结构,新学年在校生规模控制在1.7万人以内。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责任制,加强就业指导“两课”建设。以审核评估年为契机,健全完善就业工作与人才培养质量的联动机制,着力提高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社会适应度、学生和社会满意度。加强就业重点毕业生群体帮扶工作,持续做好就业问诊工作。围绕稳定“长三角”经济圈深化开发,通过人才工作站建设,推进校企联合培养,推动实习+就业模式取得实效。围绕“重回兵工”就业市场拓展,持续优化深化兵工市场建设,加速学校融入兵工新格局。全面推进“环渤海湾”经济圈就业基地建设,开拓就业基地,逐步形成网格化。

)以助力地方发展为牵引,科研创新水平更加提升

一是推进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集中全校资源,对申硕重点学科再研判、再聚焦要以国家“双万计划”为指引,与一流专业建设紧密结合,与专业集群建设紧密结合,推进一体化建设。持续推进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优势,彰显学科特色。

培优扶强优势学科紧密围绕山西省新材料、新能源、信创和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链、创新链的需求,凝练学科专业方向。要充分发挥、巩固拓展好学科专业建设已有比较优势,充分挖掘、培育壮大潜在的比较优势,充分把握、创造打造新的比较优势。

深度融合产学研用。紧扣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主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聚焦并紧密对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点发展的产业集群,积极对接地方政府、高校、园区和重点企业、军工企业、校友企业,积极推动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合作,打造学科专业特色。

(五)以增进师生福祉为牵引,整体办学条件更上水平

一是高效能加强财源保障水平筹办学校教育基金会,积极争取社会捐赠和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学校财源建设力度,争取国家、省及教育厅各类教育专项资金、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绩效,强化预算项目立项、可行性论证、经费预算和实施方案等环节的审核,统筹和优化资源配置,努力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强化预算执行监督控制,积极探索预算绩效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资金核算及内控程序,确保资金安全。

二是高标准推进信息网络建设。积极推进智慧校园建设,提升技术赋能教育水平。做好智慧校园整体规划和建设,充分发挥新技术在助学、助教、助研、助管等方面的能力和作用。推进数据治理一期工程,完成人事、教务等核心业务系统数据治理。加强教学与管理平台融合,完成业务数据应用最后一公里。

三是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智能制造实训综合体项目工程建设任务,按期完成辅助设施建设和各项验收工作。认真做好双创中心、学生公寓建设项目的方案论证设计及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加强与教育厅、发改委等相关部门联系,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积极筹措建设资金,争取尽早开工建设。完成工训23号楼验收工作并投入使用。

高效率增强后勤保障能力完善“服务外包、学校监管”模式,加强第三方管理与指导。围绕审核评估需要,实施楼顶防水维修等重点修缮工程,推动校园亮化工程建设,提升校园整体形象。推进学生公寓文明建设和安全管理,切实改善学生住宿、就餐条件。提升教职工就餐品质,改善教职工就餐体验。建立后勤“客服中心”,搭建师生信息互动平台。

高站位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要主动适应疫情转段新要求,持续动态调整校园疫情防控策略,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安全;强化健康驿站管理运行,夯实联防联控机制,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保健康、防重症,确保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做好实验室安全心理健康网络信息食品安全车辆交通治安消防校园基建校园综合治理等领域安全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

奋斗创造奇迹,齐心共赴未来。回首过去五年,我们勇于攻坚、不懈奋斗;展望新的一年,我们使命在肩、砥砺前行。面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常态、新机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凝心聚力赓续前行,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地,奋力开创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局面,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区域一流的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已是首条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