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教职工代表大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第一届七次教代会院长工作报告
2015-07-07 10:42  

围绕中心  真抓实干  

努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2014年3月14日)

霍世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两方面内容:一是2013年工作回顾,二是2014年工作安排。请各位代表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学院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我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推动学院事业科学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    

一、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2013年,学院召开了教学工作暨迎评动员大会,完成了首次教学优秀奖的评选。完成了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支撑平台建设。成功申报了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工程两个新专业。获批一个教育部地方高校试点专业和一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制定了2013—2015年实验室建设规划,建立了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获批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各一个。建立了国家级-省级-院级学科竞赛体系。天道酬勤,春华秋实。在国家级、省级多项竞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尤其是院机器人代表队在2013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历史性突破,荣膺季军。    

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3年,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引进新教师82人,其中博士3人,进一步改善了学缘结构。同时,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全年投入教职工培训经费100余万元,选送国内外访问学者5名,出国研修人员7名,学历、学位提高人员10名,短期培训112人次,完成新教师岗前培训80余人次。35名教师晋升了专业技术职务。进一步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完成了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    

三、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013年,我院科研项目到账经费突破300万元,专利申请、核心论文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梁玉蓉教授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朱开金教授的技术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吴跃焕教授的科研项目在百校百企科技合作与项目对接活动中获签。我们与孝义市政府签署了促进千万吨级煤化工循环经济园区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学院服务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得到加强    

职业化,专业化为导向,进行了辅导员、班主任选聘与配备。构建立体双向沟通网络,提高学生工作快速反应能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重视安全教育。完善扶贫帮困助学体系,为89名家庭特别困难学生提供了就业补助,新增220个勤工助学岗位。先后邀请492家用人单位来校举办86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8690个。2013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达到88.11%,其中本科为89.93%,高于去年,居山西省高校前列。    

五、校园公共服务体系保障能力明显提高      

通过开源节流,多措并举,专项收入比例大幅提高,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2013年,学院固定资产总值新增4800万元,达到7.18亿元,其中,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新增3788万元,达到1.8亿元。设备利用率和投资效益进一步提高。新增纸质图书7万余册,开通了20种中外文数据库的试用。建立了后勤服务标准及工作规范。完成了开水房建设,学生服务中心工程主体顺利完工,启动27#学生公寓建设工程,化工楼建设工程前期准备基本就绪。收回红叶楼自主经营权。新增460个监控点,全天候的监控网络和指挥中心已投入使用。对消防系统进行了彻底改造和维修,家属院和行政楼地下停车场门禁系统已经启用。    

六、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取得新发展    

2013制度建设年活动中,我们修订了太原工业学院章程,梳理制度283项,废止13项,修订完善79项,新建41项,提升了管理水平,加快了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全年召开16次院长办公会,及时公布会议议题和会议纪要。截至目前,院长信箱共收到和回复信件378封。这些举措增加了校务公开透明度,确保了师生员工知情权。民生工程实实在在,为在职教职工提供营养早餐;改造和美化家属院,扩建停车场;改善教休室设施条件;改造教工单身公寓;筹措100万元全面改造离退休活动中心;为75岁以上老同志进行健康体检;改造和扩容教学主楼后门,增设安全通道门等,受到师生好评。学院获得太原市园林绿化标兵单位称号。    

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整治四风弊病为核心,以推进学院科学发展为目标,虚心倾听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强化措施整改,推进制度建设,力求取得实效。先后对公车管理、办公用房超标、文山会海等问题进行了严格整治,对师生员工提出的涉及管理机制、空间拓展、机关作风多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整改落实。取得了转变作风、教育干部、凝聚民心的显著成效。    

八、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加强      

领导班子引领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六大工程建设深入推进。教学部门干部队伍得到充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强。初步形成了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学院获得高校文明单位标兵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九、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向    

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一线的广大教职工辛勤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学院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内涵建设需要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双师型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科研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等。这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    

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学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全面深化改革,以迎接评估为契机,以提升质量为主题,以内涵建设为主线,以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推动目标责任落实为抓手,围绕中心、真抓实干,继续深入推进六项工程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学院60周年华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对2014年工作进行安排:    

一、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夯实改革发展的政治基础    

1.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坚持院、系两级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提升学习质量,进一步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2.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认真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和回头看工作。落实好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进一步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3.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按照省委“2014基层组织提升年的总体要求,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和完善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延伸拓展联述联评联考工作,规范联述联评联考制度。严格党内生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严格坚持标准,不断提高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科学规范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做好学院处级、科级干部补充选任工作。加强干部培训教育。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    

5.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二、推进大学文化建设,搞好60周年校庆活动,增强学院核心竞争力    

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是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1.推进物质文化建设。物质文化是大学文化的基础和载体。2014年,学院将稳步推进多功能活动中心、27#学生公寓建设工程及其配套工程,确保9月初投入使用;力争年内完成化工楼主体工程;完成2#工程训练中心前期相关工作;完成西区消防中枢工程建设;完成东区北门主干道重修工程;实施校园景观工程。继续千方百计拓展办学空间。    

2.推进精神文化建设。精神文化是大学文化的核心和主体。我们要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着力推进校内重大活动的文明建设评选,突出思想内涵、注重人文关怀,不断拓展学院精神文化建设的深度与广度。建设学院文明创建专题网站,做好文明单位电子资料库建设。推进道德讲堂建设。    

3.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制度文化是大学文化的保障和内部规范。我院将在2013制度建设年的基础上,抓好制度落实,加强对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努力形成领导有力、权责明确、运转有序、保障到位、务实高效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现代大学制度。      

4.推进行为文化建设。行为文化是大学文化的体现方式。我们要通过办好第十一届校园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工院讲堂等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师生文化品位,营造积极向上、清新高雅、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做好特色鲜明的校园人文景观建设,浓厚图书馆、教学楼、实训楼等公共场所的文化氛围。    

5.搞好60周年校庆活动。我们要以聚首甲子,传承历史,再创辉煌为主题,按照隆重简朴、规模适度、办出特色、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师生、校友、学术、人文的校庆主体,落实校庆筹备工作方案。完成校史展馆建设、校史编撰、老照片和校友回忆录征集编印。加强与各地校友会联络。围绕校庆做好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机器人建队10周年纪念等系列活动。系统回顾、总结、挖掘和宣传学院的精神品质和文化内涵,凝练具有学院特色、师生广泛认同的工院精神,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和校友对学院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使其成为实现学院发展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和重要文化支撑。    

三、以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契机,稳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201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抓住国家提出的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的历史机遇,创新教育模式,落实学院2013年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今年再增加800万元教学经费,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内涵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双优双重工程教学改革项目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建设完善院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体系。探索拓展继续教育新模式。继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    

2.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建立和完善专业动态管理机制,逐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布局。依托优势学科群,优先发展和增设应用性强、具有一定学科基础、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停办或缓招学科基础相对薄弱、社会需求相对较少的专业,适度调整招生规模。加强省级特色专业建设。    

3.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重点实验室和重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探索产学结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新模式。完成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平台项目建设、省部共建资金立项实验室建设。进一步健全实验中心管理和运行机制,改进实验内容,增开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逐步实现实验室的全面开放,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以学科竞赛活动为依托,通过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建立健全学科竞赛保障机制,鼓励参加省级、国家级学科竞赛。加大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资助力度,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    

4.细化迎评工作。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学院有关文件精神,根据评估指标体系,做好任务分解,精细化、高标准完成评估支撑材料建设工作。学习借鉴兄弟院校迎评工作经验,组织开展学院自评工作。加大迎评工作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员工参与迎评工作的积极性。    

5.量化教学督导与考核工作。迎评工作为契机,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达标专项活动。完善督导反馈机制与渠道。完善各种教学评估与评价的规章制度,围绕教育部合格评估指标,修订系部年度教学工作评估指标,完成系部教学工作量化考核评估。进行教学数据的整理、分析,完成年度教学质量报告。    

四、不断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1. 深化科研体制改革。完成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优化科研运行机制,完善科研制度,提升科研能力,浓厚科研氛围。加强科研团队建设,加快培养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与青年科研骨干,促进优秀科技工作者脱颖而出。增加横向项目调研经费15万元。完善科研奖励办法,实施科研工作量化考核,修订岗位业绩津贴科分计算办法。力争获批成立山西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引导资助大学生开展各类科技创新项目活动。    

2. 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我们要充分发挥应用型学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围绕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服务项目,产生经济效益。积极推进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深度共享与合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五、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水平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促进师资队伍协调发展    

1.完成人才引进和岗位聘任工作。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应用型师资队伍。要进一步完善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投入300万元用于人才引进,不断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合理规划2014年度学院人才引进计划,积极稳妥开展赴校园招聘优秀紧缺人才工作,修改完善公开招聘工作方案,做好2014年度公开招聘工作。结合学院办学定位,多途径引进应用型紧缺专业人才。完成首次岗位聘任后续工作,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方案,努力推动人事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2.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力度。加大力度开展全员培训工作,全面提高教师业务素质、理论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加强双师型教师培育,制定规章制度,引导教师实现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双提高。拓宽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的渠道,增加赴国外研修人员数量,提高管理、教学人员的国际化教育适应能力。开展院级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和微课教学比赛,促进教师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积极申报省级高校教学名师。    

六、扩大系部办学自主权,激发系部办学活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我们常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反过来想,小河有水大河才能满,小河没水大河也要干。我们要坚持学院围着系部转的理念,通过扩大系部办学自主权,激活系部办学活力,健全院系两级管理体制,完善内部治理结构,促进学院整体实力的逐步提升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    

1.扩大系部用人自主权。逐步实现人才工作重心下移,扩大系部用人自主权,明晰系部用人责任。将人才工作纳入系部领导班子的考核范围,推动人才工作扎实开展。鼓励系部积极引进本学科急需的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学科带头人、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和有一定实践经验的优秀人才。学院还为每个系部配备专职教学秘书和至少一名专职辅导员。    

2.加大系部经费投入。系部经费分配,2014年将在2013年已经翻一番的基础上继续翻番,增加70万元;加强就业工作经费支持,增加18万元,实现学生活动费翻番;师资培训费按人均1000元下拨到各个系部;为各系部连续3年每年下拨2万元人才引进费用;为每个系部提供3万元科研启动经费;还将投入150万元设立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扶持专项资金。继续支持系部改善办公条件,为2014年新进教师配置笔记本电脑。    

3.形成新型两级管理体制。在管理方式上,系部结合本单位发展规划、工作重点,自主统筹安排各项工作。以增强系部办学自主权和办学活力,进而推动管理重心下移,落实教学目标、科研目标、学生就业目标、安全稳定等一系列责任要求,形成以宏观调控,微观激活为特征的新型院、系两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    

七、关注民生,造福师生,共建和谐美丽校园    

金杯银杯不如师生的口碑。学院始终把师生安心工作、专心学习和舒心生活摆在突出位置,想方设法解决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    

1.进一步提高教职工生活工作待遇。今年教职工人均绩效工资将再增加2000元;学院将投入50万元为教职工进行体检,投入200万元为专职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后勤保障处、院工会等部门要积极配合,继续推动教职工住宅团购事宜。    

2.进一步改善师生生活环境。17#楼四层改造为新进教师单身宿舍,为新教师解决住宿需求;投入2850万元和600万元配套完善27#学生公寓和知行餐厅,改善学生住宿、吃饭的生活需求。投入300万元专项经费实现教学区纯净水全覆盖。    

3.进一步加大学生奖励和助学力度。学院将增加学生奖学金100万元,增加勤工助学金80万元,增加就业工作奖励10万元。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建档工作,加强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关注和帮助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毕业生。    

八、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我们要坚持全院上下围着学生转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学生工作机制,既要做好基础管理工作,又要加大素质提升、心理咨询和就业指导等服务工作的力度。    

1.做好学生教育与素质提升工作。要夯实日常管理基础,把握思政教育先导,强化安全教育措施。要继续开展三下乡活动,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计划,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加强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联合会建设。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2.推进心理健康咨询工作。统筹学院心理健康咨询工作,综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等工作,将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升格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建立由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各系和学生心理协会组成的心理健康教育三级保健网络。    

3.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立就业指导中心。通过多种形式,提升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完善省内就业市场,重点拓展省外就业市场,探索新的就业途径。力争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网上双选。逐步建立以就业为导向的就业与招生、人才培养的联动机制。    

九、加强校园廉政文化,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化党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员干部的严格教育、管理和监督,有效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    

2.完善惩防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2013-2017惩防体系工作规划实施细则,不断推进学院腐败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3.创新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分解以及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群众评议、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做好来信来访工作,严格依纪依法查办案件,确保师生切身利益不受损害。    

4.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建设性的思路、举措和方法扎实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研究组建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凝练校园廉政文化特色。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4年是学院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攻坚之年,是积极备战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也是学院庆祝建校60周年的喜庆之年。这样的重大历史机遇来之不易而去之不再!全院师生员工一定要在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坚持内涵式发展的前进道路上,以逝者如斯的紧迫感和砥砺奋进的昂扬姿态,全面梳理好学院的办学历史,总结好办学经验,展示好办学成就,凝聚好办学力量,宣示好发展信心!围绕中心,真抓实干,努力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大力推进特色鲜明和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第二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二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一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