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风建设>>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与学生心灵沟通”讲座
2018-05-15 09:59  

为提高我院教学、管理、服务人员与学生的沟通能力,更好促进“以人为本,成人成才”育人理念的落实。5月11日下午,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北京东明心理服务机构创始人刘明教授开展主题为“与学生心灵沟通”讲座。

讲座上,刘明教授金句频出,即幽默平实,又富有哲理;即触动人心,又发人深省:作为学生工作人员应做到充分信任学生,将学生当做一个独立的、真正的人去看待;我们的教育应该要让孩子们的内心也富有起来;心理工作者应该把对人性的信任作为基本底色……刘教授通过分享监狱服刑人员、各类咨询人员及身边的实际生活实例,生动的呈现了教育工作者对待学生的应有态度和增强沟通的技巧、方法,带给大家许多新的启发。

讲座最后,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田月明为刘明教授颁发聘书,特聘刘明教授担任我院学生处客座教授。讲座在一片掌声中结束。

刘明教授经典语录:

一、学生的情感比较匮乏,他们常与电子产品对话,而不是与人对话。但是情感需要新陈代谢,学生需要情感的联结。作为一名辅导员,在学生的在校期间与他们进行情感沟通意义非凡。他们希望有人能够体验自己的内心反应和情感变化,能够真正地被看见。因此,我们应该把学生当做一个独立的、真正的人去看到他,与他发生联结。

二、贫困助学金的问题反应出来孩子内心“贫困”的一面,只有“精神贫穷”的人才会想方设法去占有。一个内心富有的人,是想怎样去帮助别人,或者怎样把我有的东西给予给别人。文化的问题让很多孩子变成了一个饿鬼,这是很悲惨的。所以教育还有个内容是应该让每个孩子的内心富有起来,帮助别人,造福别人,这是是真正德育的内容。

三、每个人与别人交往时都会有一个心理距离,心理距离最远10分,最近0分。当每个人看到一个人时都可以打出一个分数,当你用1分去见他和7分去见他是不一样的。内心距离会决定实际关系的距离。随着内心距离的改变,行为也会随之发生改变。

四、作为辅导员要充分信任学生,对生命充满信任,能够看见他们积极的一面。相信他们面对事情和困难时有能力找到合适的解决方法,更有能力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

五、作为一个辅导员,作为孩子生命里的一个重要的人,当你积极地帮助他们,积极地想让他们变得更好时,这份心是孩子们能够感受到的。当你想为孩子们组织活动时,不管组织得好坏,你想让孩子们积极起来的这种基本想法孩子们就可以感受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很重要的,也是一种考验。

                                                                       太原工业学院学生处

                                                                         2018年5月15日

已是首条
下一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科研项目研讨会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