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05-05 08:50  

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总体要求,严明党的各项纪律,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执纪监督,坚持不懈纠正四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为学院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落实一岗双责。院党委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院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按分工,实行一岗双责。院属各单位主要领导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把反腐倡廉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各个环节,做到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各单位在年终要向院党委和院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落实情况。

 严格考核和责任追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学院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是绩效考核、评优选先、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党委和院属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定期听取各单位工作汇报,适时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对不履职和履职不到位导致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二、严明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是从严治党、从严执纪的重中之重。要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要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的监督检查,铁面执纪,严肃问责,确保各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三、坚持不懈抓好作风建设

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实施办法,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深化全院作风建设。要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践行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

要加强教育经费监管力度,坚决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要强化制度硬约束,提高制度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对院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思想,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相关规定的行为。

四、坚决查处违纪违规案件

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处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加强和改进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畅通和规范网络、电话、信件等举报渠道,进一步完善信访举报受理工作程序和工作机制,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办信效率,通过查信办案,以案释纪,以案施教,发挥警示作用。

五、加强对群众关心问题的监督检查

继续推进党务公开、校务公开、信息公开,健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落实好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群众评议、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群众团体等人员的监督作用。

加强效能监察。围绕重点部门、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开展好执纪监察,采取事前参与、事中监督的工作方式,规范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努力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

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认真总结惩防体系建设五年工作成果,落实教育系统惩防体系建设2013-2017年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腐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积极探索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研究组建“廉政文化研究中心”,凝炼校园廉政文化特色,营造校园廉政文化氛围。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多种形式、不同载体,搞好主题教育,突出警示教育,强化日常教育,有效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堤防。

深化与地方合作共建。加强与地方检察院等反腐倡廉机构的合作共建,整合廉政资源和研究力量,为我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七、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提高综合素质。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和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建设。要树立好形象,认真落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查办案件和执纪监督上来。要加强自身组织建设,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监督,规范执纪、严以律己,按照政治坚强、公正清廉、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要求,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模范遵守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法规,带头执行好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实际行动树立和维护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