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基本信息>>发展规划>>正文

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2015-03-07 10:20  

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学院“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是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蓝图的重要一年,是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之年,也是强化质量管理,推进学院改革发展奋进之年。

2015年学院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为重点,以质量管理年建设为主题,以推进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落实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着力提高法治能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党建水平,大力推进特色鲜明和有重要影响的应用型本科院校建设,为推动山西“六大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的建设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落实思想建党要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改进和完善两级中心组学习形式,保证良好学习效果。进一步发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抓好基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加强督促指导,紧密联系实际,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

2.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做好学院党委换届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联述联评联考”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力度,全力构建学院“书记抓、抓书记”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巩固基层组织提升年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抓好各项党建规章制度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创新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内容、途径和方式,促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系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有效开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方针,把确保政治标准和提高质量作为党员发展工作的着力点,修订完善学院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委组织部负责)

3.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完善学院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完善议事决策机制。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有关政策规定,落实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积极探索党管干部与民主推荐相结合的有效方式。按照省委“三个一批”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适时做好干部局部调整工作。充分运用各种形式的教育培训资源,加强领导干部培训教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进一步完善学院处级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负责)

4.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为主线,以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和育人能力为基础,以加强高校网络阵地建设为重点,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省文明办关于建设文明单位的要求,完成“太原工业学院文明创建专题网站”的建设,巩固文明单位创建成果。依托“工院讲堂”和“道德讲堂”,举办各类人文、学术讲座,打造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加强宣传思想阵地建设与管理,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型媒体有效结合,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载体,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作用。(党委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思政部、科技处负责)

5.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有关部署。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严格执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实施意见,重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通过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坚持“五个必须”,加强纪律建设,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入开展纪律监督和教育,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问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政治品质和从政道德教育,全面深化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风险教育。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搞好主题教育,突出警示教育,强化日常教育。聚焦中心任务,巩固深化“三转”成果,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切实担负起监督责任。继续加强对工程基建、招标采购、后勤维修、招生考试、科研经费使用、师德师风、奖助学金评定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负责)

6.落实从严治党“八项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引深学习讨论落实活动,集中力量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召开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不懈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紧紧抓住节假日等关键时间节点,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惩戒问责力度,及时查处违纪违规行为,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宣传、严格遵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坚决纠正学术不端行为和不正之风。以优良的党风、校风带教风、促学风,推动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人事处负责)

二、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7.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院系两级教学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各教学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逐步形成分工明确、运行有效的管理机制。以“双优双重工程”教学改革项目建设为抓手,推进共享教学资源建设,构建网络教学平台,逐步形成“院级—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体系。促进教学改革研究,培育专业特色。加强质量水平提升工程教学项目建设。探索继续教育新模式,拓宽继续教育办学领域,推进多种形式办学。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办学与交流,提升本科层次办学水平。(教务处、继续教育部、党政办公室负责)

8.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专业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布局,优先发展和增设应用性强、具有一定学科基础、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专业。适度调整专业招生规模,暂缓招生学科基础相对薄弱、社会需求相对较少的专业。(教务处负责)

9.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加强重点实验室和重点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进一步探索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在校企合作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健全实验中心管理和运行机制,改进实验内容,增开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逐步实现实验室的全面开放。完成2014年省部共建资金立项建设实验室项目。进一步推进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负责)

10.强化应用型人才培养。鼓励支持国家级、区域性、省级和院级学科竞赛,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大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资助力度。依托“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创新创业大赛,培养学生科技探索精神和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生的科技创新水平;组织参加第十四届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robomasters两项赛事。(教务处、工程训练中心、团委负责)

三、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全力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

11.做好教育部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准备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指导方针,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意见》及《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要求,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的安排部署,结合学院合格评估工作方案,完成“整改”与“参评”工作。在教职工和学生中广泛开展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宣传工作。注重收集学院典型事例与素材,完成合格评估自评报告。及时、客观、准确、完整地梳理准备合格评估支撑材料,充分展示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组织进行诊断性评估,开展深度访谈准备工作。认真做好迎接教育部评估中心专家来校评估工作。对评估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制定整改方案。(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教务处、各系负责)

12.加强图书资料和电子资源建设。配合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确保生均藏书量、生均年进书量达到评估指标体系。围绕“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和“智能化图书馆建设”的工作重点,加强电子资源和数字化图书馆建设。在有条件的系部建立分馆及系部资料室,做到与图书馆通借通还,提高馆藏资源利用率。(图书馆、各系负责)

13.统筹规划校园信息化建设。建设统一信息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实现各应用系统资源共建共享,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提供统一的数据信息资源支撑。支撑多种教学和学习模式,构建网络自主学习空间,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作用。加强校园网络建设,进一步提高校园网运行的安全性。做好新建楼宇计算机网络的规划、建设。做好学院网络监控的技术支撑,完善校园网络监控等工作。(网络与信息中心、党委宣传部、团委负责)

14.加强教学指导和督导工作。围绕合格评估,进一步加强对教学各环节的指导与督导工作,确保教学各环节达到基本要求。组织开展课堂教学基本达标活动,以教学秩序的常态检查与临时性检查相结合,以教学专项检查为重点,以教学优秀奖评选为激励机制,规范教学过程,保证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完善督导反馈机制与渠道,建立健全教学评估与评价的规章制度。(教育研究与教学评建处、教务处负责)

四、加强科研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15.加强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建设。编制完成学院重点学科建设、重点实验室建设规划,调整重点学科建设总体结构和布局的研究方向。做好院级重点学科建设的管理、服务工作,对重点学科的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做好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和省级重点实验室专项项目扶持与申报工作。(科技处负责)

16.不断创新科研机制,培育学科带头人。资助学院第一届青年学科带头人支持计划人选,形成职称、学历、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学科梯队。以院级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重点学科建设为契机,强化科研意识和学术带头人的辐射作用。做好人才支持计划,培养青年学术带头人与青年科研骨干,培养院级青年学科带头人。统计核算教职工岗位业绩津贴科分量化指标,细化完善教学单位工作目标考核科研指标体系。修改完善科研奖励办法,兑现科技成果奖励。(科技处负责)

17.拓宽立项渠道,增加科研立项。努力拓宽立项渠道,组织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山西省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工作。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组织做好各项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启动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专项基金支持计划,加强对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支持,为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积蓄前期研究成果。(科技处负责)

18.加强科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以“研发基地、研究中心、共建实验室、校校合作、校企合作”为抓手,开展“产学研用”方面的科技研发与推广应用合作。加强横向合作调研,寻求多层次和多方面的支持与“产学研”合作的机会,提升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建设能力。积极参加成果展示及推荐会、企业项目对接洽谈会,积极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科技处负责)

五、继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高水平人才引进工作

19.推进人才引进和岗位聘任工作。积极组织落实各教学单位和相关部门人才引进任务目标,重点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不断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跟踪落实2015年度学院用人计划,积极稳妥组织完成公开招聘工作。进一步优化岗位设置方案,积极争取新岗位设置方案的报批,合理调整各类、各级岗位结构比例,做好工资、养老保险等各项人事制度改革工作。(人事处负责)

20.加大师资队伍培养力度。按照上级部门职称评聘统一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各类任职资格评审、推荐相关工作。顺利做好与全省职称评聘改革对接工作。广泛联系、拓宽渠道,为各类人员提供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和机会。积极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工作,重点加强“双师型”教师培育,全面提高教师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岗位适应能力。积极拓宽与国外高校交流合作的渠道,增加赴国外研修人员数量。继续开展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促进学院整体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人事处、教务处、党政办公室、工会负责)

六、提高学生教育管理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1.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工作水平。实施辅导员、班主任“三深入”制度和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不断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实行过程管理与动态考核相结合,全面提高辅导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继续做好深入学生宿舍谈心活动,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积极开展学生思想状况专题调研。(学生处、团委负责)。

22.做好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加强学生骨干队伍建设。在全院学生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作表率”主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共青团干部、学生社团干部和班干部的榜样引导和桥梁纽带作用,教育学生严格自律。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常识教育,完善信息报告机制、科学预防机制、突发事件处置机制,建立健全学生宿舍、班级、系部和学生处四级学生安全信息管理网络。(学生处、后勤保障处、保卫处、团委、各系负责)。

23.做好学生奖助贷工作。以优化服务、规范程序为重点,健全以奖学金为有效激励方式,以助学贷款为基本帮困渠道,以勤工助学为重要帮困手段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建档工作,加强资助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继续开展校内勤工助学活动,拓展校外勤工助学岗位。(学生处负责)

24.加强毕业生就业工作。以大学生创业培训定点机构建设为契机,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创业指导课和举办专题报告会等形式,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完善省内就业市场,重点拓展省外就业市场,加强与就业基地沟通联系,探索新的就业途径。加强网上就业市场的建设,为毕业生做好信息服务,力争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网上双选。抓好困难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学生处、各系负责)

25.做好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建立更加科学、规范的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体系,激发大学生参加学术讲座及各类文化艺术等活动的积极性。按时完成毕业生素质拓展认证工作,新生入学后做好各级素质拓展认证机构建设及培训工作。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提升志愿服务的水平和能力。(团委、各系负责)

七、科学谋划学院发展,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

26.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规划,推进依法治校。围绕学院“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对照各规划指标,做好督促落实工作。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总结评估“十二五”规划落实情况,深入分析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新常态,围绕学院发展目标,以科学规划为先导,聚焦目标,理清思路,明确举措,构建学院综合改革、内涵发展的总体框架,厘清主攻方向和关键环节,形成主要对策和重点举措,完成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各专项规划、各单位子规划。(发展与法规处、党政办公室负责)

27.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推进“六权治本”。以《太原工业学院章程》为指导,健全院级层面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建设。强化规矩意识,突出规章制度的硬性约束作用,形成依法治校、依规办学的新常态。制定各单位(部门)工作及岗位职责,保证机构职能明确、职责权利一致、岗位职责明晰、责任落实到位。建立完善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权力制衡机制。认真做好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纪委办公室、发展与法规处负责)

28.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根据上级安排,做好“六五”普法验收工作,适时启动“七五”普法规划制定工作。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治校,为促进学院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做好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和法制宣传教育及培训工作。(发展与法规处、思政部与法学系、党委宣传部负责)

29.加强离退休职工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指导,切实抓好老干部工作政策落实。密切与老干部的联系,坚持走访看望老同志和向老同志通报情况等好的传统。积极听取离退休职工的意见和建议,为离退休同志搭建老有所为的平台。加大力度及时协调解决老干部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工会负责)

30.加强统一战线工作。多渠道加强与民主党派人士和党外人士的紧密联系,严格执行统战部与组织部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民主人士任用机制和民主党派参与学院民主管理机制,积极听取党外人士对学院重大事项的意见和建议。(党委宣传部、党委组织部负责)

31.不断推进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发挥群团组织、学术组织、学生组织参与学院民主管理的作用。坚持落实院领导深入基层制度,畅通沟通渠道。发挥校友总会和理事会的功能,努力拓宽校友联络渠道,建立校友共享和沟通的平台,实现校友联络和校友会工作的常态化。做好学代会换届工作。(党政办公室、纪委办公室、工会、团委、科技处负责)

八、不断强化管理水平,推进和谐校园建设

32.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坚持开源节流、多措并举,做好中央及地方的各项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继续寻求上级部门支持,加大教学经费投入。加强财务预决算科学化,严格财务制度,继续规范业务流程。大力推进财务工作信息化。(财务处负责)

33.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完善资产管理和设备物资采购管理规章制度。做好学院资产清查工作,规范学院国有资产管理,为资产管理提供决策依据。明确二级资产管理体制,优化资产配置,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进资产管理科学化,优化办学条件。(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

34.强化审计监察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力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加快内部审计转型,完善内部审计制度,积极参与学院重大项目的预测分析。做好大型基建工程的外部委托审计任务。做好修缮工程项目的内部审计。对专项资金进行过程跟踪审计。围绕重点部门、重要环节和关键领域进行审计。(审计处负责)

35.完善校园规划与建设。完成多功能活动中心和27号学生公寓的工程结算工作。稳步推进化工教学实验楼的建设施工,确保年内主体完工。完成拟建2829号学生公寓的手续办理和设计工作,完成2号工训楼的规划设计工作。进一步完善、补充管理控制过程的相关制度。(校园规划与建设处负责)

36.丰富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创新宣传的形式与载体,加大学院形象宣传力度,挖掘并弘扬学院办学精神、办学传统、办学特色,增强师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加强对大学生艺术团等学生文化艺术团体的支持,继续办好“校园文化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等品牌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办学“软实力”。(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负责)

37.提升后勤服务保障能力。在学生公寓进行物业化管理试点工作,逐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完善临时用工和合同用工管理办法,加强管理督查工作,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加强后勤档案管理。研究制定红叶餐厅改造方案,完成红叶餐厅托管经营商的招标工作。依托水电能耗监测平台,做好全院水电量化管理。组织节约型校园宣传周活动,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完成2015年立项维修工程、16号学生公寓楼的维修改造、西校区开水房建设、检修全院供暖管网等维修改造和民生工程。(后勤保障处负责)

38.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加强档案管理,推进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完成干部人事档案交接工作。启动档案信息化工作。做好档案编研工作。做好档案安全管理工作。(档案馆、党委组织部人事处负责)

39.维护学院安全稳定。以维护稳定安全为主线,以治安防范为抓手,以消防工作为重点,继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健全安全稳定管理制度,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完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不断加强安全工作队伍建设和技防设施建设。加强师生日常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稳定隐患排查,落实隐患整改。强化校内治安管理,确保校园安全。加强与驻地部门沟通联系,继续做好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工作。做好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党政办公室、保卫处、学生处、后勤保障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各系负责)

上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下一条:太原工业学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