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本信息 | 教学管理 | 科研管理 | 学生工作 | 干部人事工作 | 财务资产工作 | 对外交流合作 | 其他 
热点文章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公开信息>>正文

2019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山西赛区在我院隆重举行
2019-10-19 18:06  

1019日上午,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山西赛区在我院隆重开幕。来自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21所高校近860余名师生齐聚太工,同场竞技。山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金碧,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副院长姜俊兵,我院院长杨述平、副院长吴跃焕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吴跃焕主持。

开幕式上,院长杨述平代表学院向莅临本次大赛的选手们,各位领导、专家、老师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敬意。他指出,当前机器人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期,需要更多、更优秀的青年人才投入其中,本次大赛正是为大学生提供了学习和提高的平台。他期望青年学子在大学生机器人竞赛这一缤纷的舞台上,尽情施展才华,互相学习,相互借鉴,共同体验科技世界的无穷奥秘;希望通过此次竞赛加强各兄弟院校的交流和合作,加强学校与行业和企业的合作,并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山西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金碧对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对我院在本次大赛中的贡献表示感谢。他强调,创新创业教育和各类学科竞赛是人才培养体系的关键环节,有力推进了高等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本次大赛是我省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一次交流盛会,展示了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营造了各高校学生积极参与、热爱科学、乐于探索、敢于竞争的浓厚氛围。希望选手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

此次大赛由山西省教育厅主办,太原工业学院承办,以“智能、创新”为主题,种类多样,异彩纷呈。包含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意设计赛、机器人武术擂台赛、水中机器人比赛、机器人艺术赛等类别。水中姿态稳定、检测准确高效,水中机器人正在精准进行管道检测;家庭服务和物流服务机器人正在未知复杂环境中自主建图和定位,自主导航、避障及路径规划,准确将物品送达指定位置。此外,轻松跨过障碍翻越“桥梁”,自动分发“快递”,挥杆打高尔夫、跟着音乐翩翩起舞、书写汉字……各类机器人在擂台上展示着人工智能的风采。

1019日下午,比赛闭幕式于我院扇形报告厅举行,院领导、评审团及相关负责人为本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颁奖,并择优推荐参加2019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总决赛。

本次大赛受到了全省相关院校的高度重视,参赛高校达21所,参赛队伍达209支,参赛人数达860余人,参赛高校和参赛队伍及参赛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自2013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我省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之一,在展示当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为机器人技术的普及、发展和高校双创教育改革开辟更广阔的空间,在推动机器人技术和相关产业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培养未来的机器人专家和工程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太原工业学院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力推动教学、科研双“139”改革,全面贯彻落实“123456”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创新创业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学赛创”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加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和创新平台建设,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日益提升,“以练促教、以赛促学”办学特色日益彰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就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近5年共获得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项6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项260余项。特别是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系列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等26项国家级大赛中连续多年取得突破,创新教育得到上级单位嘉奖。20192月学校在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名TOP100榜中位列第64,省内第220198月学校又成功获批山西省“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成为我省第5个“高校和科研院所类”创新创业工作示范建设单位,充分展示了学校能力导向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水平。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山西赛区复赛取得优异成绩
下一条:我院刘岩妍教授入选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太原工业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新兰路31号      邮编:030008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